[觀影心得] 震撼擂台 Southpaw (2015)

導演:Antoine Fuqua


應著好友推薦,還是去電影院看了這部震撼擂台。是說網上評價兩極,但我覺得非常好看。從一開始我就覺得很感人(不過我感人的點都很奇怪),隨著劇情推展我自然是哭到不行,弄得我出劇院的時候妝都花了好像有點尷尬。(其他人好像都是滿淡定的)當然本片的劇情算是陳腔濫調,就一個拳擊手正處於生涯高峰,突然發生意外變得很糟,然後重新振作站起來的故事。所以本片的重點不在劇情本身,我覺得好看的地方是拳拳到肉的打擊感,角色表現出來的情感,還有人生的現實。

本片一開始就是一場拳賽,拳頭打在人身上,然後血就噴出來。超級痛,但是還是要忍住,繼續在台上拼戰。台上贏了很開心沒錯,但就算是這樣,比賽結束了回到台下還是痛到不行,一直吐血。這行飯真是對身體很傷,就一直挨揍,跟死命的打倒對手。整部電影就打四場,一場就是最開始的這場,打法上就是不要命的拼戰。第二場非常頹廢一直被揍。而後來主角轉變振作以後,打法也跟著變聰明了。「你要照顧好自己。」來自教練的提示不斷的提醒主角,對阿,自己必須要照顧好自己,才能走好人生的路,也才能打好拳擊。而不是碰到困難,就鬧情緒一蹶不振,碰到難纏的對手,就用憤怒死命的攻擊。那樣並沒有辦法長久,取而代之的,好好的用紀律做好訓練,好好的過好生活,才是讓生活能夠長久之道。

角色的情感表現我覺得重點是在眼神,從眼睛裡面散發出來的靈魂確實可以傳達很多訊息。主角他演的真的很好,打拳的時候不經意像場邊的角落瞄,就是在跟自己的過去對話,「我需要你支持我」。而看著對手時,眼神所散發出的殺氣表現的也可圈可點,好像真的有很多火光閃點籠罩在身上(實際上電影裡面沒有做這樣的特效)。當然最重點還是被打到的痛,失去重要親人朋友的痛,朋友幫忙的溫暖,教練適時的鼓勵等等的。讓心情就像洗三溫暖,還好最後結局是芭樂的收在一個好的地方。

最後談談現實的地方。有錢真的不是萬能,當自己有錢、狀況好的時候,自然會吸引很多蒼蠅。但當自己窮困潦倒,那些人就「像蟑螂一樣散去」,只有真的相挺的朋友可能會幫自己忙,但那樣的人可遇不可求。生意人嗅到錢就會想盡辦法來促成生意,畢竟生意人的本質就是要賺錢獲得他的成就感,所以他會用花言巧語、舌燦蓮花,想辦法讓每個人賣身。而若利用價值沒了,就是現實的頭也不回就馬上走。在社會上走跳,這一點我覺得非常重要,搞清楚每個人的來意,才好拿捏怎麼互動。不過人與人相處不用猜忌太多啦,但要保護好自己就是。

總之這部片我覺得超級好看,誠心推薦給想要振作的人都去看一下。滿熱血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