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策略

分享一下現在的看書策略,其實我現在看書的頻率滿固定的。目的上,一方面是想要多多思考、增長見聞,另一方面也可以訓練我自己的定性、培養好習慣。因為我知道,隨著文字在腦海縱橫交錯,思考的靈活性也會跟著提昇。而且,固定安排一些專心看書的時間,確實可以讓心沈靜下來,實在是好處多多,那我是怎麼看呢?

基本上,我同時間會看三本書,就通勤時間一本,公司一本,家裡一本。通勤時間就是碰到要等待的小空檔就可以拿出來看,通常比較輕鬆好讀(因為會斷斷續續看),平均大概一兩個禮拜可以看完一本,快看完我會多帶一本備用。放公司的書就是跟工作相關的工具書,像是行銷文案、企劃書的寫法,或是設計思考相關的書。當腦中出現空白、需要靈感的時候就來臨時抱佛腳一下,比起胡亂在網路上亂找,這樣的作法比較有方向一點點。

家裡的書就是各種硬底子書,商管類、科普、電腦跟哲學,我大概每天都會看狀況排個半小時到兩小時來衝進度,配合計時器使用。計時器的用途就是,幫我自己算時間,我現在是規劃一節25分鐘,看完以後就可以看個FB之類的休息一下(5分鐘),這樣可以讓自己更專心的在推進度。另外我也會準備筆記本,這樣在看到好的句子我就可以直接寫下來,或是書中有什麼精華點子覺得很棒我也會記下,這樣之後在整理心得就更快(對,畢竟我幾乎每一本書都會想辦法發心得文)。想到什麼事情也可以順手記下來,讓自己可以更專心的在書的內容裡面。

這陣子看我的心得,一路走來也確實是有一點進步。我是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充實自己,也順便消化我看不完的庫存們。我是覺得也因此讓自己補了一些冷知識,也讓我有更多機會可以跟朋友們多交流一下想法。隨著閱歷增加,也漸漸可以比較不同書的差異,也更能找到合適自己胃口的書籍。滿棒的,這應該算是好習慣,就繼續努力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