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給小費合理嗎?

給小費合理與否,我認為要看狀況才能判斷。有時候就是必須要給點小費,當作服務費,那我想無可厚非,覺得不合理也得給吧。那到底什麼叫做合理呢?是指從服務生手上額外得到的好處讓我變得開心,就值得給點小費,讓他也一起開心。不合理的狀況可能就反過來,覺得服務態度很差,或是沒有達到我的預期,就覺得這小費很不值得。

一般來說,在必須要給小費的狀況,除了合理性以外,還會考慮要給多少。如果有個行情價的話,一般來說不論如何都要給到這個價碼,可能給個5%、10%,或是意思意思來一點點都好,反正就是該給多少就給多少。但如果服務超過預期,或是覺得今天心情實在太棒了,可能就會放寬心給多一點小費吧。(哇嗚好奢侈)

台灣一般來說,是沒有給小費習慣的。畢竟菜單上面都會寫說,已含10%服務費在內,就省掉多給小費的麻煩。但實際上,如果要給小費也不是不行,一般來說還是會收吧,除非規定說不能收小費 。這些規定可能是怕分配麻煩吧,客人來店裡消費,可能是因為品牌,而不光是服務生的服務。也因為如此,所以小費要跟店家分攤,來個三七四六五五之類的。這樣收了小費還要多變得麻煩,有些人說不定就不收了。(會嗎)

是說我應該都會給啦,因為基本江湖道義嘛。該給的就是給,不要太虧就好。人生也不過短短數十年,能夠給點小費讓大家都開心也算是緣份,時機點到了就給吧,錯過了可能也沒有下次了。在這一點上及時行樂,也算是認真的過生活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