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至少要有多少積蓄?

這問題我其實有認真想過,畢竟我常在思考人生的目的到底是該往哪裡走,為何就該要一直不斷的賺錢生活呢?而賺錢要賺到多少才夠,積蓄要有多少才行?諸如此類的問題其實很常在我的腦袋裡面出現,不過我大概有了一點解法。就平均來說,大概賺一年的錢可以多存半年生活費。也就是說,假設我的退休生活要過15年(從60歲退休活到平均75歲),那我就從現在起工作個30年,這樣等到我六十歲就可以爽過15年的人生。

不過這樣是不是有點悲慘?為什麼不「現在」就爽過我的人生呢?為什麼不該把每一天都當作最後一天來過,為什麼不把每一天都活的精彩一點呢?也因為這樣想,我就了解到,人生不能只有工作這件事情,應該要有合理的比重配置。積蓄當然是要有一些,但是該要有多少才合理呢?我是覺得自己覺得夠用就好。人都該為了自己而活,而不是為了別人,所以也沒必要在積蓄裡面也把「別人」的部份規劃進來。如果光是自己覺得夠用夠花,那其實也可以不用有多少積蓄,只要自己對自己負責就好,真的窮途潦倒就去面對那樣的生活,畢竟事情會演變成那樣一定也是經過一些原因。(像是不存錢)

積蓄的用途,應該就是為了日後有想要的東西可以買買吧。我是覺得很多東西不用買起來放,說不定以後的狀況改變了,出了新版更棒的好物,或是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取得等等的。買東西這種事情,還是要考量「當下」的需求,如果真的會要用到那就買,反之不會用到就不用買了。而這些沒有買東西多餘的錢就可以作為積蓄累積,等到日後想要用的時候就有錢可以用。或許可以把這些欲望都列成清單,這樣看一下總金額就知道積蓄大概需要多少了。

我是覺得我自己沒什麼特別的物慾,每天可以看書、聽音樂,其實就可以過得滿開心的。如果這樣就能夠自得其樂,這樣生活其實也算是滿安逸自在。很多事情也不需要勉強硬來,就讓它自然發展就好,反正認真過好生活,不要耍廢,基本上就可以讓人生本身充滿意義了。我是這樣想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