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十年前的你曾是顆無腦的卵細胞,你會因為自己曾以這種形式存活而感到不安,或這一點反倒會增強你的信心,相信自己將有一番作為?

這問題有點奇怪,感覺像是在問我本來從哪裡來的,與我現在的信心強度具有相關性嗎?我是覺得不會感到不安,也不會感到自己將有一番作為,應該說,不會因為自己本來是卵細胞而有任何特殊的感覺,根本就沒有想過這個問題阿,也算是滿另類的思考。

因為每個人,不管是誰,原來都是從一顆卵細胞發展而來,沒有例外。就算是複製人,也是要從卵細胞開始培養。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每個人在最開始的時候都是一樣的阿,沒什麼好不安的,也沒什麼好感覺到自己將來有一番作為的。那麼,要怎麼樣才會感覺到不安呢?什麼讓人感覺到沒安全感?大部分的狀況就是四周充滿危險吧,隨時可能會失去「現在」所擁有的狀態那樣,那還真是不安的不得了。少了很多保護,少了很多讓人安心的元素,自然就會感覺到不安。不過也有人喜歡這種「不安」的感覺吧,畢竟也算是某種冒險旅程,藉由克服不安來達到某種成就感,或是沈浸在不安帶來的緊張刺激裡面。

那麼增強信心的元素呢?讓自己充滿自信的要素,大概是覺得自己的能力可以克服眼前的障礙,也不用太擔心未來的種種,自己就是行,就是可以,在碰到問題的時候將那些都化解。或許這樣的信心來源是從自己過去的經歷來的,沒經過什麼困難重重,或是已經克服了種種難關。或許這樣的信心是別人給的加油鼓勵,增強自己的信心,覺得自己就是能夠打敗眼前的對手。不過我覺得最重要的應該就是「相信」自己可以,覺得自己此時此刻,就是可以發揮戰力戰勝一切。

所以不管不安或是充滿信心,都與自己原來是什麼無關,只要知道自己現在的狀態是什麼就好。好好讀懂自己,然後盡情發揮就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