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料到,富人會以自身的財富來換取旁人更多的好感?

沒有,我沒有料到富人會用他的錢來換好感。不過我猜想,透過分享資源的方式可以讓其他人變得比較快樂,自然就會得到一些好感吧。不過,這也要看富人他是抱持著什麼樣的目的在進行分享吧。不一樣的目的,我想多少會讓他人的觀點不同吧,得到的好感度可能就不太一樣。

現在就來進行一些假設性的狀況分析:(耶,我的最愛!)

狀況一,富人某甲他很有錢,先不討論他的錢怎麼來的,但他分享的方式就是去大樓上方灑錢。對,就是進行一個把錢拿到某個超級高樓,然後往下隨性的丟。當然他找了一些記者什麼的做了點宣傳,說我某甲實在是想要回饋鄉里,但想了想怎個給錢都不太對,只好採取這種隨機分配的方式。而許多人聽聞到有這麼好康的事情,就聚集在這高樓的下方等著白吃的午餐費從空中掉下來。結果在一陣推擠之後,人們是從某甲的財富分得到了一小部份,但似乎好感度沒有提昇太多。

狀況二,富人某乙他很有錢,他採取的方式是走在路上看到覺得順眼的人,就給他錢。頂著一股好野人的氣勢,好言好氣的給路人錢,「你好你好,給你個紅包。」雖然某乙他很客氣,但似乎給旁人的感覺多少有點高高在上,拿到這錢的人心中或許覺得有點莫名其妙,看了裡面的金額又滿大的,也不知道到底是該不該收。最後即使路人們把錢放到口袋裡面帶回家了,這樣提昇的好感度似乎也有限。

狀況三,富人某丙他很有錢,他決定依照規劃把部份財富捐助給弱勢團體。收到錢的團體滿心感謝,又有運作基金可以做好事了。其他沒收到某丙錢的弱勢團體也是很需要資金,但某丙的規劃裡面沒有這個部份,就覺得有點眼紅。「某丙大大,可以麻煩你下次分配預算的時候也考慮本團體嗎?」結果某丙聽聞到有此需求,也分了一些財富給這些團體。結果愈來愈多相關團體、不相關的團體都來跟某丙伸手,最後似乎也只是為了錢而已,邊際好感度就減小了。

狀況四,富人某丁他很有錢,而他本身也有經營企業。他把多賺的錢都依照比例分配給他的手下們,「有錢,大家賺!」就這樣他只拿了他覺得他自己應得的部份。他的手下大部分自然心生感激,但有少部份人覺得不滿足,覺得某丁他對自己不太公平,於是就抗議說制度不明確。在協商之後,某丁的規劃其實是有道理在的,但這少部份不公平的人就悻悻然的走了。留下來的人都是滿意度很高的,平均好感提昇,忠誠度增加。但外部傳言某丁的企業,都只對自己人好,對外人不怎麼樣。這樣到底在旁人的眼裡,好感是增加還是減少呢?

好像還多的是狀況可以分析,不過單就目前模擬假設,可以看到把財富隨性的拿去給別人,可能一時間會換到好感吧。但人性就是這樣,若是沒有付出什麼就拿到的錢(機運得到的),就是來的快去得也快。得到的瞬間或許是開心的,但過一陣子也就忘記這感覺了,必須還是要付出一些什麼,得到的才比較實際吧。我是覺得好感度這種東西,光是用錢,是買不完的,多少還是要靠一些什麼別的才行,像是長的帥之類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