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樂之本事 A Road to the Classical Music

作者:焦元溥
編者:張懸

不得不說,這本書真的很好看,從一開始好看到最後面,整體寫作風格(包含編排)我都很喜歡。而這本書是一本古典樂的入門書籍,感覺起來不太容易理解的古典樂,在焦元溥筆下確實滿生動好懂的。他引用了很多音樂相關的故事,包含音樂家們的生平事蹟、生活背景,以及彼此的關聯性、影響性,也講了很多作品本身的故事,這樣就在閱讀的同時,更容易在腦海中產生想像。雖然沒有厲害到連音樂都跑出來(我沒有配著音樂讀),但各種場景、技法真的描述的相當詳細。

他的序最後面寫得很美,「願這本書能讓你記起那個喜歡音樂的自己,想起每一個與美好感動相逢的當下。」就是說,回到最原始接觸音樂的本心,不帶偏見的,感受音樂本身的美好。這樣的主題也不斷的延續下來,雖然說「作功課」感覺起來有了也不錯,但音樂本身其實就可以帶來很多東西,直接用耳朵來感覺不同頻率聲響造成的震盪,在用想像力把這些音符轉化成美麗的故事場景,不管是宇宙浩瀚還是田園風光,是人們的愛恨情仇、是各種狡詐奇幻的橋段,就讓自己回歸到一相對單純的境界,好好的把精神放在各式大異其趣的體驗裡面。從音樂裡面帶來的感受,也是可以這樣單純、直接。當然,隨著聽歌的歷程累積,也就能慢慢開始比較各種作品的差異,聽聽看不同音樂家或樂團帶來的詮釋有什麼不同。

書的內容很豐富,從什麼是古典樂開始談,一路談到了怎麼去看表演,再來談談音樂歷史演變以及各種音樂小知識。就是要人不用擔心「聽不懂」,畢竟每個人的感受都是各自獨立的,抱持一個純欣賞的角度來面對音樂,我想就是最棒的方法。他裡面改寫了一段維吉尼亞.吳爾夫的文字(引用自《普通讀者:吳爾夫閱讀隨筆集》)我非常喜歡,在這邊也分享給大家:

「事實上,一個人能給另一個人提出的關於欣賞音樂的唯一建議,就是不要聽取任何建議,只須依憑著自己的直覺,運用自己的理智,得出屬於你自己的結論。如果我們可以達到這一共識,那麼我覺得我就可以自由的提出一些想法和意見,因為你不會允許這些想法和意見束縛你個人的獨立性,而這種獨立性正是一位愛樂者所能擁有的最重要品質。」

也就是說,聽音樂就是自由自在,讓樂聲自然的被身體接收,不帶成見的,讓心靈可以跟著各家好手的作品一起舞動。最後的結語他說,祝我們一路順風、賞樂愉快,永遠保持赤子的好奇,在音樂中找到自己。我覺得這樣的結語很棒,有種把每一天都當成新的冒險的感覺,很陽光正面,我想這樣的態度不管在哪裡都適用吧,就讓我們順著本心,大步向前吧。

*圖片來源:博客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