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賽局意識:看清情勢,先一步發掘機會點的終極思考

Game-Changer: Game Theory and the Art of Transforming Strategic Situations
作者:David McAdams
譯者:朱道凱

必須得說,這本書滿不合我胃口的,但我還是硬著頭皮把他看完了。會這樣「硬幹」是因為他裡面還是有講到一些不錯的地方,像是引用哲學家的句子之類的,深怕又錯過了這些嘉言錦句,所以我還是把它看完了。不知道是哪裡的問題,這本書怎麼讀就是怪怪的,每個字都看得懂,故事也滿合理的,但套用理論的地方就有些許不順。或許是這作者他鋪陳功力沒有那麼好吧,或是我自己理解力差,讀起來怪難懂的。(明明就是一些滿直觀的案例)

本書分成兩個部份,第一部份就是賽局思考的架構,配合不同的困局做出相應的解決方案。第二部份則是舉出六個不同案例,進行分析跟嘗試解法。多數的狀況就是要掌握局勢,讓資訊多掌握,知道對手跟自己的選擇,然後才好出牌。當然每一種狀況都有合適的解法,不一定會走到困局裡面造成大家都是輸家,那就實在是下下策了。

我個人覺得這本書帶給我的啟發,主要是在分析案例上面。很多事情原來可以透過分析彼此的策略來做假設,而不同的人的動機不同,手上掌握的資源也不同,會展現出怎麼樣反應也就不一樣。而我自己除了可以針對不同局勢產生的狀況產生策略性的想法以外,也可以透過這樣的思考找到一些生活上的靈感。畢竟我會買這本書來看的原因,應該就是我很想要當策略大師吧,就想說多看一點刺激一下。(但實在不好讀阿)

本來以為書裡面會有很多數學計算什麼的,不過實際上是沒有啦,大多都是針對不同的局勢來做討論,為什麼那些賽局內的玩家會限在困境中,而他們又該要往哪裡走才能逃出來。觀念我覺得不難懂,但是怎麼運用就是學問了。最後分享一下我覺得本書裡面看到最棒的一句話,來自哲學家齊克果:
「人生只有回頭才看得明白,但這條路必須往前走。」
(" Life can only be understood backwards; but it must be lived forwards.")
*圖片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