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來,你經常路過一棟漂亮的房子,三不五時會夢想自己住在裡頭的樣子。

有一天,這棟房子突然要出售。於是你開始考慮、盤算,並且與銀行初步磋商。正當屋主有意將房子賣給你,你卻感到猶豫、裹足不前。你不確定自己是否負擔得起這棟房子。最後你選擇繼續住在自己狹小的租屋裡。如果三十年後你發現,當初買下那棟房子並不會構成日後的生活壓力,你會不會懊悔,當初可以圓夢的那筆錢,就要在自己完全沒享用到的情況下,流進繼承人的口袋裡?

好奇怪的題目,如果不確定自己負擔的起的話,其實也可以買買看,反正住不起再想辦法賣掉就好,畢竟資產就是這樣嘛。不過既然已經選擇不買了,那也不用後悔。畢竟當初的決定已經下了,也沒辦法「回到過去」,所以我覺得留給繼承人也不錯。反正如果我的生命即將結束,這些財產什麼的也都帶不走了。能留給我所承認的繼承人來用也不錯,希望他可以開開心心的運用這筆資產。

也不知道我的繼承人會是什麼模樣,還沒辦法想像,會是壞人嗎?不過應該也不用擔心吧,繼承人必須要經過我的認可,或是逼我認可他(咦),總是要有某種資格才可以繼承吧,不管是血脈、或是能力、人品,應該都是有某種要素湊合起來,才能變成繼承人。因為我總不能隨便在路上點名,看到長的順眼的年輕人,就選來當作繼承人吧。也不是不行,不過就有點莫名其妙吧,說不定還會被當成詐騙集團揍一頓,自討苦吃。

而且在那之前,我如果還持有這筆資產,理論上我那個時候再「圓夢」也不遲吧,除了住在美麗豪宅的夢想以外,難道我不會有其他的夢想嗎?還是人老了,心也會跟著老,就連夢想這兩個字也退色了。我的天哪,那還是要趕在夢想飛遠之前,好好把握時光,把想得到的東西都好好規劃一番。至少在腦中模擬過一遍,這樣在面對各種突發狀況,像是屋主突然要賣房子,才不會被殺的措手不及。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那就多準備一點吧。

總之我認為不管怎樣都不用後悔,錢沒用到就算了,只要我有按照我的想法好好過人生就好。這樣就不用「害怕」走錯路,即使走錯路也是一段美麗的插曲。畢竟面對事情的態度是可以選擇的,選擇讓自己開開心心的也比較健康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