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內心的黑暗面會隨著年齡增長還是減少?

我覺得我的黑暗面會慢慢減小,只要我可以好好的、誠實的面對自己的狀態、好好的處理這些黑暗的情緒或是其他的什麼東西,就可以讓心裡面黑暗的部份變小。

這是因為我本來是覺得,黑暗面這些東西,「不應該」出現在我的心裡。像是妒忌、害人、討厭、恨,我都不想要這些出現在我的心中,我只想要當好人,只想要選擇「陽光正面」的態度,把這些黑暗的東西就丟在一邊。但是現在我知道這樣錯了,如果不去理這些黑暗,也就像是把髒亂的雜物堆在房間的某個角落一樣,只是騙自己說那些東西不存在,不代表他們真的不在那邊。然後不處理的結果就是,有一天他們就會累積到一個很可怕的地步,然後把自己壓垮,變得無法挽回的地步。

所以我現在就改變策略,喜歡的事情就說喜歡,討厭的事情就討厭。當然外在表現出來的東西還是要儘量做好,但內心世界就要好好的對自己誠實。不要「害怕」自己因為討厭人,就會大小眼、就會被情緒影響,反而更是要面對自己就是討厭他們,這樣才能準備好對策好好的跟他們相處。不然這些「成見」,總是會在無形間影響自己的行為,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自己對自己不用說謊,好好的把光照到黑暗的地方,才可以有「化解」的機會。

可以好好的面對自己以後,整個人就能夠在心靈上獲得自由,也就更能做好自己。有一說,「人貴自知,自知者明」,只要好好的了解自己的狀態,自然未來就能夠根據這些來好好的發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