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施捨金錢給乞丐時,你會根據他從別人那裡乞討得來的金額,決定要給他多少錢嗎?

這又是個經濟學題目嗎?一般來說應該看不到他從別人乞討的金額吧,如果看得到很有錢(的感覺),應該就會減少社會大眾捐助他生活費的動機。不過另一方面,決定要捐助給乞丐的想法,就是幫他一馬吧,也不會想太多金額上面的事情,不過就舉手之勞,給個還在自己負擔內的錢。通常在決定要做這件事情,金額通常也已經決定了,如果一出手發現他口袋鼓鼓、已經得到很多錢的感覺,然後又把錢收個兩成回口袋,這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嗎?

所以我應該不會依據他乞討到多少來調整金額,主要的依據還是看當下我自己的財務狀況跟心情吧。不過乞丐這職業通常都是因為真的很慘,沒有什麼謀生能力,才會想要靠別人的施捨過活吧。因為台灣雖然景氣沒有說非常好,但大多人還是相當友善,可以互相幫忙就會幫忙吧,加減補貼一些飯錢我想還是有機會的。不過現在還有很多幫助弱勢的辦法,純粹乞討的狀況好像也比較不常看到?這也或許是因為我都走在台北街頭,眼睛被蒙蔽了的關係。

如果有一天輪到我破產必須靠乞討求生存的時候,我想我應該不會枯枯的等著別人來救我。取而代之的,我應該會想辦法主動出擊吧,可能會先找朋友們討論一下對策,然後就去各種拉贊助、或是找一些實際的補貼方式。如果我真的連這點辦法都想不到,那也真的是慘到不行,只希望在那樣的情況下我不要做出什麼傻事。(現在就已經夠傻了)

不過把錢給乞丐真的是個幫助他們的辦法嗎?或許這也值得討論吧,我認為的幫忙、乞丐本人認為的忙,還有整體社會或是其他人的想法,到底該怎麼辦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