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生了沒」講座心得

「好獵人要懂得耐心的等待」 -- 賽德克巴萊
有幸在上週六參加了這場「業務生了沒」講座,內容不但紮實也還滿有趣的。整場的氣氛都還算輕鬆,讓人能夠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來了解不管是B2B還是B2C的業務模式。基本上,業務這回事就是嗅出生意機會,然後與客人交涉,想辦法把案子談成、做得生意。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我想業務的基本功要做足,不但要了解產品內容、產業動態,更要懂得人與人之間溝通談判的原則。畢竟業務業績不好,是真的會讓生活變得滿辛苦的。

場上分享的諸位都是一方業務霸主,可以說是經驗老到,端出來的東西也都相當有份量。而各業務也依照產業背景不同,給出的想法方向也都不太一樣。一些比較技術面的,像是播電話Cold call的技巧,不但要考慮到客人的心情,也要抓住機會想辦法讓客人做出下一步行動(Call to Action),不管是約見面談、約下次開會時間,總是要想辦法讓這生意可以順利的談下去。大案子就要花比較多心思經營,而小案子更要想辦法在短時間內提昇成交率。而開發新客戶不管在什麼產業都是個必須要進行的工作,畢竟沒有新案子就比較難進一步的突破,而方法各有巧妙,不管是從謎之管道取得名單、參加展會增加曝光率、看產業新聞聞聞相關業務機會等等,都是需要各種努力嘗試才能獲得成果。

我本身也是在做業務工作,多數的狀況都是心有戚戚焉。畢竟業務這感覺起來沒什麼專業的工作,實際上卻是要懂很多才能做的一把罩。在一般狀況,時間安排上是可以比較彈性,但客人也是會各種約、各種狀況連連,若是沒有準備就會被殺的措手不及,所以平常還是必須要多充實自己。但是,除了工作相關的事情以外,我認為能夠找到話題跟客人聊天的本事也很重要,像是推薦一些玩樂景點之類的,如果平常沒有經營這些,要能講出三兩三也是不太容易。

最後還是謝謝辛苦的主辦單位舉行這樣的活動,讓我獲益匪淺,也很期待日後的分享會,能夠不停的參加這樣的活動實在是太棒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