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為嫉妒所苦?是別人嫉妒你,還是你嫉妒別人?

我想應該沒有吧,我既沒有嫉妒別人,也不該被別人嫉妒。嫉妒,我認為來源都是從人們的比較心態,畢竟人是一種喜歡比較差異的動物,當看到別人的比自己好,就自然會產生一種不快感,嫉妒的感覺。而我,對於外在的世界所知甚少,比較的對象就是我自己,而自己嫉妒自己太沒有道理了(這哪招?),只希望明天的自己可以比今天的自己好一點點就好。總而來說,我希望自己可以變得更棒,可以一點一滴的慢慢成長就好。

所以也不會刻意眼紅別人有什麼成就啦。一方面是覺得畢竟背景什麼的不一樣,達到「成功」的方式或許也就不一樣。既然狀況不一樣,能夠拿來比較的基準也就不一樣吧,那何必嫉妒呢?此外,我覺得自己的狀況還算滿不錯,自我感覺相當良好,已經站在某種高度也就不會覺得「別人」有什麼好欽羨的,自然心中就不會產生不好的感覺。

另一方面,我外在表現上其實滿傾向低調、謙虛這方面,不想要因為志得意滿而去惹惱他人。最近有感,當自己變得愈強的時候,其實愈不會想要彰顯自己的能力,畢竟會去隨意展現自己的人,通常都是些譁眾取寵的跳梁小丑,而且要讓真正的大師展現技藝也沒那麼簡單吧。這就是說,愈是飽滿的稻穗,垂的愈低吧。我目前是感覺到自己雖然比以前的自己略強,但也深深感覺到自己的不足,這點「成就」根本不足掛齒, 就覺得實在沒什麼好炫耀、彰顯的。

所以說跟嫉妒相關的事情與我扯不上邊吧,不太值得,不管是我對別人或是別人對我都是一樣。還是把力氣花在其他地方吧,多想想怎麼讓自己更好一些比較實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