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The Power of Habit: Why We Do What We Do in Life and Business

作者:Charles Duhigg
譯者:鍾玉玨、許恬寧

其實這本書,我已經在書店裡面翻過很多次。乍看之下就像一般的普級書籍一樣,用故事來包裝一些理論,所以就一直沒把它帶回家來研讀。(畢竟我真的買很多書)後來偶然間看到這本書其實評價很好,印象裡面好友有買這本,於是就找了一個機會把它拿到手上好好翻一下。一看不得了了,這本書寫得真是好看阿!不但淺顯易懂,用兩、三個故事堆疊來具體化每章節主題的這寫法我覺得超棒,就像在看兩條不同的故事線串在同一個主線上那樣,也安排了很多玄機,讓人不斷的想要看下去故事本身會怎麼發展。單純看故事就還不錯看,更不用說書裡面講的內容其實也讓人滿受用的。

這本書的主題就扣在題目「習慣的力量」(Power of Habit),主要就是在講人們會「不知不覺」的自動進行一些動作。腦中有一些機制,會讓一些瑣事不用多加思考就可以執行,像是騎腳踏車什麼時候要踩踏、保持平衡,大多都可以只憑感覺就可以做到,去想一些細節反而會騎不好。而本書就針對這個主題,在討論這樣的「習慣」是怎麼樣形成的,又要怎麼改變,找到「扭轉人生」的關鍵。我覺得扭轉的部份都充滿戲劇效果的,讓人覺得很衝擊,而書中也提供了每個案例是怎麼樣進行改變的方式,最後也提供了一個「概略」性的解法。畢竟每個人的情況不同,還是要好好的了解自己的狀況,對症下藥,才能扭轉自己的人生吧。(不要亂套)

除了個人的習慣以外,書中也談到組織的習慣,以及社會的習慣。這邊稍微做個簡單的介紹,個人習慣的形成是在一個架構之下,就是「提示」引導出「慣性行為」之後獲得「獎酬」,然後內心要能夠「相信」這一切都是真的。舉個例子,覺得煩躁的時候(提示),就想要去樓頂呼吸一下(慣性行為),然後心情就會好轉(獎酬)。每一次這樣做都可以見效(信心),所以就不斷的累積變成了一個習慣,每當煩躁,就不自主的會去樓頂呼吸。要改變這樣的模式,就是要先了解自己到底在什麼樣的狀態之下,然後想辦法弄出一些策略應對。執行策略有了成效,就可以慢慢改變原來的習慣。

組織習慣就是組織行為學,大家都會依照某個「模式」來在職場上生存。比方說誰臉色不好看就不要去招惹它,公司的某某是不同派系的,就不要隨意踏入他們的地盤、侵門踏戶的。通常,沒有碰到什麼危機的狀況,組織的習慣是不會改變的,畢竟大家都已經習慣這樣做事了。而要改變整個組織的習慣,就要讓大家產生「不改不行」的危機意識,我想這樣的關鍵也是在組織要能夠團結一心吧。若是有派系內鬥,是沒有辦法有效率的讓組織變得更好的。

社會習慣除了組織行為以外,書裡面多談的是「弱連結」、「強連結」的部份。強連結就是好友,當強連結的朋友碰到一些危難,我們也比較會傾向去幫助他。而弱連結的部份就是一些同個組織的朋友,或是一面之緣的人之類的,通常這些人會帶來更多機會,因為比起強連結的人來說,弱連結的朋友所屬的領域通常比較不同。而要讓整個社會產生變化的關鍵,也在於弱連結的串連,才有可能一環扣著一環,慢慢的影響出去。所以還是僅可能的多交點朋友吧,也會讓自己的人生更豐富。

最後書裡面分享了一個概念我覺得很棒,就是習慣就像水流一樣。慢慢穩定的,就會在無形間推動很多事情。如果要讓自己可以「改變」,好好的認識自己我覺得會是一個關鍵。就這樣啦,這本書真的非常值得一讀,推薦給大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