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像藝術家一樣思考(全新增訂版)

The New Drawing on the Right Side of the Brain
作者:Betty Edwards
譯者:張索娃
出版社:木馬文化

或許是這陣子在繪畫上想要多成長一些吧,就這樣看了許多網路上的材料,但總覺得不夠「有系統性」,沒辦法很有效的知道自己這樣做到底對不對。於是便隨手搜尋了一下有沒有什麼推薦新手入門的教學書籍,這本「像藝術家一樣思考」就是其中之一。這本書很棒的地方就是跟著書本一起練習,確實可以幫助自己在繪畫上有些成長,感覺能看到的東西又變的更多了。


對,畢竟畫畫這件事情,除了腦中所想以外,眼睛觀察也擁有相當的重要性。把眼睛看到的東西,確實的反應在畫紙上,就算是一個好的開始(這是就最基本的層面來說)。書本裡面提到的內容重點之一也就是這樣,以左腦為主思考的人(比較重語言、邏輯),在看到東西物件的時候就會傾向「翻譯」,看到蘋果就想到他是蘋果,而不是單純的紅色的球狀物體。所謂把右腦找回來,就是讓眼睛看到物件單純的本質,「忘記」那件東西是什麼,讓眼睛所見就單只是眼睛所見而已。

書中的內容除了大腦運作的模式,主要內容就是繪畫的基本功。從線條、形狀、透視、陰影、整體比例,一點一點按部就班的教學。我在看的時候也就跟著這步驟一起練習,確實能夠像封面上講的「五天」就學會畫畫。從最基本的開始練習,畫畫這件事情如果光是看書是學不會的,就像要學會游泳就必須下水,要學會畫畫就不能不拿起筆來塗鴉。跟著畫也確實讓自己的程度進步了一些,書中挑了自畫像來當範例教學,也確實讓人滿有成就感的,有種「哇,我把我自己畫的好像自己」的神奇感覺。

使用前:


使用後:
有了將眼前所見的東西轉化成圖畫的能力之後,之後才是進一步從記憶中或是想像裡面把東西畫出來。也就是說,要畫出很棒的作品以前,大量有意識的練習還是必須的。透過練習在腦中建立資料庫以後(當然也要多看一些),才有辦法「理解」物件的形體,然後從腦中汲取出來的養分就能讓畫作長得更好。

談一下書的附錄,顯像版,用於透視教學的透明板子。這東西滿好玩的,就是讓人在這透明的顯像版上直接描圖,把眼前的物品直接照樣描到這板子上,然後再把線條轉印到紙上,這樣就可以讓很不好掌握的前後空間感,變得容易許多。這件事我在看數學相關的書(之後會提到)的時候有讀到,文藝復興時期的畫家學習「透視」也是用類似的方式,一點一點將眼前所見謄錄在玻璃板上。只能說敗現代科技之賜,透視的學習變得簡單許多。

最後談一下風格,書上提到雖然說很多現在很多「藝術家」都是半路出家沒什麼紮實底蘊也可以做出很棒的作品,但擁有紮實基本功並不會阻礙成為一個很棒的藝術家。畫畫這種事情就是不斷地嘗試、累積,多畫多練習,漸漸就能把自己的風格「型塑」出來,而先想自己的風格是怎麼樣再去練習,可能會讓自己的視野有點侷限。

多些不同的嘗試我覺得確實滿不錯的,我自己除了用鉛筆在紙上畫以外,也嘗試用了沾水筆沾墨水來塗鴉,用代針筆畫一些有的沒的,當然也三不五時來點電腦上的練習。透過不同媒介,能夠表達出來的感覺確實是不太一樣(雖然都一樣是在「畫畫」)。總之,學無止境,我覺得畫畫真的滿好玩的,這本書推薦想要「學」畫畫的人都來看。

留言

XIN YU寫道…
你好,非常精采的讀書心得,最近我也想學基本的繪畫
但在顯像版這個地方遇到問題,他說要塑膠顯像版,但是想請問作者您是在哪裡購買的?
紀伯寧寫道…
應該是這本書送的,沒有特別買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