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當擁有的財富超過幾百萬,因為我們得花時間心力去理財、保護財富,有錢的好處會開始遞減?

這問題的境界我還沒到阿,何必杞人憂天?不過就來想像一下好了,基本上有錢人需要自己理財嗎?當人有了錢,看事情的角度就不同了、視野高度不同了,會計較的東西也就不一樣了吧。我的話啦,應該就不會刻意保護財富,但也不會隨意奢侈揮霍,應該是對自己擁有的財富稍微抓個比例來用,應該就可以過得不錯生活才是。

因為錢不用的話,並不代表任何事情吧,累積的財富再多,不拿出來花用,也就只是財富而已,不是別的。財富本身不能吃、不能用,唯一用途就是拿來當作交易的媒介,如果不用的話,不僅是自己沒辦法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也沒辦法讓別人過得更好。所以有了錢,就應該要想辦法有效率的花用才是,可以用理性觀點分析說怎麼樣花會比較好,也可以用情感面來買自己夢寐以求的物品。總之,既然有了那麼多的錢,不用就浪費啦。

當錢變得愈來愈多,效用會遞減嗎?或許會吧,假設我有10億的資產,當我在口袋裡面發現兩百塊的時候,肯定不會感到小確幸吧。而如果我是一貧如洗、有的不多,在路邊撿到10塊應該都會高興的不得了。這也就代表了,財富的多寡會影響到內心對於快樂的感受,如果可以抽離這些身外之物的話,或許就能更自在吧。有錢很好,但錢本身只是工具,不是拿來買快樂的,應該說,有錢也只是一個屬性而已,對於感受快樂這件事情不應該要影響那麼大。

好,不管怎樣,知足就是最棒的。不管錢多錢少,認真的過生活還是首先要做好的事情。有機會變得有錢也不錯,沒有錢也不用氣餒,反正人生嘛,找到自己的路比較重要。加油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