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看見輕盈、活力、朝氣蓬勃的年輕人,或許是見到他們坐在草地上,嘴裡叼著草稈,指手畫腳、有說有笑,彷彿陶醉在沒什麼不可能的自信裡,你會不會感覺到嫉妒?還是你能夠自我安慰,不迷失在幻象裡?

不會,沒什麼好嫉妒的。畢竟我自己本身就還朝氣蓬勃的年輕人,何必要羨慕(或嫉妒)自己擁有的屬性呢?不僅如此,我認為「朝氣蓬勃」的心態,不管是在什麼樣的年齡都可以擁有阿,一顆純真、天然的赤子之心之類的。嗯... 我個人認為的關鍵點,就是能夠拋下成見,好好的感受周遭環境帶來的一切。

很多時候因為習慣使然,就會套用舊有的行為模式來處理各式的大小事。畢竟這樣是最簡單、保守,只要照著指令操作就可以了。以前可以這樣,現在何不也就這樣執行就好了呢?腦袋裡面的某種自動導航功能就會啟動,然後把很多瑣事都自動套用到某個已經模組化的習慣,然後著手進行。而在面對全然新的事物上面,腦袋瓜裡面的另外一種機制就會啟動,或許會多做一些探索、嘗試,感受一下這經驗帶來的新刺激。

這種讓大腦探索的心,其實滿耗費腦力的,畢竟要處理沒碰過的東西就是要花點時間精神來觀察分析一下。而時常處在面對新事物的心態,也會讓腦袋更活絡。只要想辦法放下成見、暫時拋下「邏輯」,用純粹的感覺來體會事物,像個孩子似的,把大量的資訊都吸進身體裡面先。

不過這說來簡單啦,做起來可能就要真的放下很多東西,有點像是坐禪的概念。或許要找時間來好好的冥想一下(或是類似的練習),強化自己內部的意志力(練心),然後就可以活的更自在年輕吧。我認為,只要心年輕了,表現出來的東西自然就會跟著年輕起來,很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