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簡單思考:LINE前任CEO首度公開網路時代成功術

シンプルに考える
作者:森川亮
譯者:莊雅琇


看到網路上風評不錯我就去書店翻翻了兩下,覺得體會還不夠深刻,想說就帶回家細讀一下。結果回家以後稍微翻兩下舊被我丟在一邊,直到最近才輪到它變成我的通勤讀物。花了約莫4天左右看完(只用零碎時間),真的是一本內容很少的輕鬆小品。其實算值得一看啦,但我覺得講的東西有點太少、重複的部份有點多、排版有點寬鬆,雖然整本書有兩百頁,但扣掉重複的部份,精華大概可以濃縮到30頁左右。

基本上這本書就是森川先生他本人對於工作的想法,「簡單思考」,而這想法核心就是只做對的事情。那什麼是對的事情呢?回到市場的原理來看,供給和需求,做生意賺錢就是想辦法滿足需求,所以說,可以滿足消費者的事情就是對的事情。其他的事情都是多的,可以去掉就儘量不用,只要想辦法又快又好的生出消費者要的東西就好了。這就是他的核心元素,找來對提供消費者產品具有熱情的人,然後就充分授權、放任他們盡情揮灑,把會影響到生產力的繁文縟節都去掉,直指最最核心、最最關鍵的點來打,就是他的作風。

當然我覺得這是因為他是社長才可以這樣做,把一般公司裡面都要遵守的潛規則去掉,讓最優秀的人才主導產品走向。就因為授權給優秀的人,他做起事來也會更起勁吧,就像是照顧自己的孩子一樣,可以更有成就感。提案的過程中,需要透過很多邏輯驗證,然後就讓負責人放手去衝,這樣若是案子失敗了,就可以用邏輯的方式來檢討,比較有依據,也比較能夠讓組織得到回饋。

最後提一下他對於未來規劃的部份我覺得不錯,就是不要想太多。因為未來充滿未知,必須要保持一種戒慎恐懼的心理,做好自己的本分,然後就是不斷的嘗試、不斷的努力,沒有什麼叫做一定對的方向,只有不停的讓產品跟的上使用者的需求,讓自己跟的上時代的腳步,這樣才能活下去吧。就是要拼到不行,不要懈怠了阿,這樣想想滿勵志的,共勉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