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七三,他人第四回:冷屁股與別人的人生。


如果你努力迎合別人,別人卻不願意投桃報李地迎合你,你會做何感想?


這不就是熱臉貼冷屁股的意思嗎?被這樣對待,如果我心中是期待一些回應之類的話,大概會覺得很沒意思吧。就是期待落空,就有點失落(心中產生缺口),但也不能怎樣。一般狀況,碰到期待落空,不健康的解決方案就是讓自己稍微放縱一下,來點酒精成份、香煙(尼古丁)、或是大吃一頓、亂買東西。用其他類型的欲望,來解消掉心靈的空虛。但這樣偶而為之就已經不太妙了,畢竟那不太健康,如果習慣了這樣處理,只會讓自己「依賴」在這些讓自己放縱的元素裡面,無形間也把自己給綁住了。

比較健康的作法會是稍微做一些運動、做一些創作,來排遣空虛寂寞的心靈。大概是因為我現在已經滿習慣去運動的了,會覺得運動真是一道良藥,以我目前最常做的重量訓練來說,只要做到自己快要無法負擔得程度,其實就能產生很多的累跟滿足感。而且一點一點看著自己變強,其實也會滿愉悅的。而創作的部份,我覺得在心情不好的時候稍微來點畫一些插圖、做一些音樂,就能把心情轉移在自己的作品上面。而我自己的創作,大部分的作品都很難一次到位,就是要花很多時間在那邊調來調去。這樣就可以消磨很多時間,也沒時間傷心了。

別人不理我不是我能掌握的,也不用強求,我能掌握的就是好好處理自己的部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是說我好像也滿常不理別人的,大部分都是因為我很壞,不想要破壞我自己心中的美妙空間。這樣確實是該檢討一下,有點待在自己舒適圈裡面的感覺,或許該要多跟人家聊天才是。有點不知道怎麼辦,感覺都有點失時了,好了,接下來還有很長的人生路要走,就持續改進吧。


哪些人的人生你寧可知道得愈少愈好?


回答這個問題以前,應該先來討論為什麼我要選擇少知道那些人的人生?我多知道了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嗎?大部分狀況都是知道也無所謂吧,但新聞媒體很長報導一些駭人聽聞的消息,那些人的人生,不管是加害者還是受害者,都會讓我的心情大受影響,增加一些莫名的壓力。這些人的人生真的是我該知道的嗎?我知道路上有人可能會隨機把我殺死、知道軍營裡面有阿兵哥因不明因素死亡,真的會對我比較有幫助嗎?

這些事情大多都是因為真的滿可怕的,所以新聞就一直播放,讓觀眾如我可以有點東西評論(罵/抱怨)一下。這在無形間不就是製造了一些負面能量嗎?想想也滿莫名的,只要轉開新聞台就會接收到負面能量,久了也就會讓人不想看了吧。所以我覺得這些人的人生最好是少知道一點。

另外一些很無聊的新聞,像是精神狀況有點問題的人去便利商店作亂、偷東西之類的,這類的消息也是我該知道的嗎?雖然說是不會有什麼負能量,但就是滿浪費時間在聽這些無聊新聞,能跳過的話不知道有多好。還好現在有網路可以過濾掉大部分這類有的沒的,就不用去關注那些人的人生。


而真的該關注的人,也不用捨近求遠,就是自己的家人朋友。好好珍惜、過好每個可以一起生活、一起玩的日子,不要留下遺憾。通常都是還有心願未了,像是樹欲靜而風不止那樣,真的要好好把握。其他人的人生,說實在真的是跟自己八竿子打不著,知道那些八卦也只能當作茶餘飯後的話題,知道也好、不知道也無所謂,那就隨緣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