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七七,婚姻第一回:合作



廁所的衛生紙用完了,你會順手補充新的,還是把這項工作留給另一半?


我覺得這要看狀況,如果是在我在廁所發現衛生紙用完了,而我急需要用,我可能會麻煩我的伴侶幫我一下(如果在附近的話),若否,我應該會自己來做。為什麼?因為看到想到就馬上做了阿,還在等什麼?拖久了只是造成大家麻煩而已吧。就順手補充一下,日後日常生活也會比較順利吧。

就不知道等著別人來換是什麼樣的心態?好像那工作真的屬於另一半的一樣,如果真的要分的那麼清楚,就沒有什麼「互相扶持」或是互相幫忙的感覺吧,更進一步說,好像「我幫你」這件事情就變成某種恩惠。實際上是嗎?也還好吧,就是把該做的事情給處理掉而已。反正同在屋簷下,就是把看到想到的事情,能做就做吧。按照自己的想法來出一份力,我是這樣想啦。

畢竟那種男主外女主內的刻板印象已經不合時宜,若是組成一個家庭單位,每個人都該有責任要處理好家裡的事情。就算要有某種「特權」,也是需要溝通來的,而不是應得的。想了一想,為了家庭付出有很多種方式,但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處理家庭裡面的事物吧,一些生活細節什麼的,不是說我今天賺很多錢就可以什麼都不管,那樣這「家庭」的意義在哪裡呢?

或許這件事情等到我真的有了婚姻以後,才會想得更透徹,以後我重新檢視這一篇的時候應該會覺的很有趣。


看著熟睡中的配偶,你的腦子裡會想到什麼?


直覺裡面會想到色色的事情。這人的天性嘛,配偶都該是自己非常喜歡的人吧,會想到一些幸福阿、愛的我想也是理所當然。不過畢竟是熟睡中的配偶,在停頓片刻之後,那充滿衝動的欲望就消退的差不多了,這時候會想到什麼呢?或許會開始觀察配偶的表情吧,看看她/他是笑還是憂傷,看看是不是在夢中進行什麼有趣的冒險。當然我也想要參與各種充滿繽紛的奇幻旅程,但無奈的就是我們的科技演變還沒有辦法讓多數的人加入同一個夢境。只好自己進行一些發想,然後回到書桌上進行一些工作。

畢竟配偶正在熟睡,而我自己醒著一定有一些原因。我想最有可能的就是我正在進行一些文字工作、創意發想之類的,或是趁著夜深人靜進行一些對人生方向的思考,對過去的反省,對現在當下的自己的期許之類的。畢竟還是要留一些時間給自己,至少能讓自己可以察覺到自己的狀態,然後才有一些基礎可以調整吧。當然也有可能是在做一些有的沒的,打電動或是就單純放空之類的,轉頭看看熟睡中的配偶,想著我今天活著真是值得了。

之後就把工作用的裝置(例如筆電)關上,或許會巡一下房間(這是在確保大家都可以安全),就準備休息了。準備好迎戰明天各種挑戰以後, 累了一整天躺在枕頭上,大部分的狀況都會很快進入夢鄉。這時候也不用看什麼了吧,想太多有點太過焦慮了(分配給自己想事情的時間也用完啦),就好好休息,明日再戰吧。


不過也不知道早上醒來以後的未來到底會長什麼模樣,就我自己來說,應該是還滿期待的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