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六二,政治第六回:民主



你至今還相信民主是有用的嗎?


這問題很好,不過先不要直接回答好了,這邊就先來討論一下,什麼是民主。字面上的意思,就是人民作主。那麼人民是要怎麼作主呢?當然我就查了一下網路上的資料,相對於獨裁、寡頭政治等將權力集中於少數人手上的政治型態,民主就是將權力分在大多數的人身上。而民主的型態主要也分成兩種,直接民主跟代議制的民主。

直接民主,直接從字面上來解讀,就是有權力的人們可以直接的對政治產生影響。在現在科技發達的時代,直接民主我想是愈來愈可能,只要人們能夠了解到自己「可以」對社會造成影響,並且也知道自己在政治上的所作所為會產生的結果,我想直接民主也沒什麼不好吧。無時無刻都有關於食衣住行的大小困難發生,大家都可以出點子想辦法解決,說不定得到了這樣的「授權」以後,能夠更有效率的讓這些日常問題都被妥善處理。缺點大概就是如果有人反對或是有不同的聲音,也不能隨便的「忽視」,就要想辦法溝通協調出一個最適當的解法。而每個人的心中或許都有自己的公道,這要處理起來就是一門學問了阿。

代議民主,就是人民把手上的權力,託付給代議士們進行處理,就是議員、立委諸公等專業政治人員。既然人民可能在處理日常瑣事上沒有那麼「專業」,那何不交給有才能的人來做呢?將手上的權力託付給這些社會精英,或許就可以讓社會運作更順利、生活上的困難就更容易解決了。不過這好像與現實狀況有些不相符阿,當權力都被某些人收集去了以後,擁有權力的人就變「少」了,而這些擁有權力的人物們,也確實可以使性子、耍手段,讓他的權力能夠繼續鞏固下去。只要顧好給他權力的民眾,其他人對他來說,也許就無所謂。然後這些人物們就會開始爭鬥彼此的權力,好像忘了選他們出來的原意是要他們協助處理生活碰到的困難。

所以民主到底有沒有用呢?我會認為「有用」這個詞,就要看我們是用什麼樣的角度來看他。如果是對我們有「幫助」的,或許就該認定為有用的吧。但是什麼叫做「幫助」呢?或許是當需要幫忙的時候,有人會出手相救、可以保障自己能夠過自己想要的生活,這樣就叫做很有用吧。就目前看來,雖然現在的「民主社會」還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但我本身確實也是活在自己想要的生活型態裡面,就這個角度來說,應該被歸類在有用。(我好正面)


如果你是位開明的國王,你會心甘情願的實行民主嗎?請用關鍵字敘明理由。

是要怎麼樣用關鍵字來回答這個問題呢?是這段文字裡面的關鍵字嗎?好,那就試試看吧。

如果:對,這是一個假設性的問題。基本上他就是假定我會是一個開明的國王,但實際上我不是國王,而且就台灣目前的政治型態來說,也沒有國王這個職位可以做。當然我是可以自己獨立,宣佈我馬上成為一國之主,但是這樣我的國也只有我一人,沒有什麼太大意義其實。

開明:開明的意義就是心胸寬大,可以接受大家的建議。就像大海能夠納百川,不管是誰給的建議,都該要聽,或許就會紀錄在某個檔案庫裡面進行消化。開明不是大家說什麼就做什麼,而是大家丟過來的東西,都要好好吸收然後做出英明的決斷,才能讓事情順利推展吧。

國王:國王就是一國裡面的王,最高權力的擁有者。

心甘情願:就是聽了大家的建議以後,理性與感性都覺得「沒錯,就該這麼做!」。或許臉上該要展現一些笑容,讓大家知道這樣做真的是對的,而自己也相信自己做的一點都沒有錯。從外面接收訊息,然後完全內化成自己的決策這樣,由衷的覺得這樣是好的。

實行民主:實行某種民主制度,在這個問題裡面也就是國王要把權力下放給民眾。

正向思考:就權力的組成來說,即使是國王,也是全民把權力都「託付」給國王,國王才能管理整個泱泱大國。或許事要配合一些軍事、經濟能力才能呼風喚雨,但實際上也是在管理眾人的事情。如此,把權力還給人民沒什麼不好。

貪念欲望:如果把權力交出去了,那麼身為國王的意義何在?或許就只能做個空殼,本來該是「我」享有的富貴榮華,就這樣隨著權力的消逝而化為煙霧。內心中如此的眷戀權力,一旦放手就什麼也沒了。這樣真的好嗎?

對的事:人其實不該執著於這些「外在」的東西(權力、名望、金錢等等),只要自己把自己的專業提昇好、有好的修養品德,然後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就好。誰說變成民主制度以後,權力就會消失?或許大家覺得國王這人很好,讓國王在民主社會底下也能盡自己的一份力。

結論:對自己負責,找到自己的定位,然後好好的生活。人生的意義本來就不含有權力、名聲等等外在的東西,好好想想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