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五七,政治第一回



假設有個世界政府:在你看來,當今還在世的政治人物之中,哪位最適合出任世界總統?


選世界總統阿,到底誰適合呢?怎麼想,每個人或許都會有自己的政治屬性吧,還是必須要好好考慮一下這個問題。畢竟世界總統的權力應該很大,不能隨便亂選吧。(如果影響不大的話也不用考慮太多吧,就當他真的可以改變很多事情好了)

我想要做世界總統,應該就是要能夠為了整個地球做努力吧。如果要按照我的理想來選個代表我的政治人物的話,不如就先來談談我的理想吧。我心中的柏拉圖理想世界一個沒有戰爭、人人平等、沒有污染(不用發展經濟也沒關係),每個人可以呼吸自由的空氣、自在的活著。儘量消除掉浪費,世界上的人們都可以彼此了解,然後互相幫助。根本跟夢一樣,如果有一個「政治人物」能達到這樣的境界,當然是我心中最適合的人選。

可惜多數的政治人物背後都有著龐大勢力,只會依照集團勢力的指示來行動,這樣的人都不能考慮。表面上可能是為了大家好,但暗地裡可能都在搞鬼,弄一些五四三的,不能不小心提防(陰謀論!?)。這樣的話還是選政治素人好了,政治素人也是政治人物,最好他的出生是一個很強的國家,讓其他的國家不太敢反抗(某種恐怖均衡),這樣的話範圍就限縮到滿小的範圍了。

不過我也不是很懂有誰可以選,不過如果是按照我的方向的話,應該要選個歐洲人吧,至少感覺上比較環保。


你所關心的議題中,有多少是不傾向左派也不傾向右派的?


我關注的議題,這老調重彈了,主要有四點:同性戀結婚合法、福利國家、消除外籍人士歧視問題、反對破壞環境。如果不傾向左派右派的話,應該是同性戀、外籍人士這兩個吧,那就50%。(福利國家跟反對破壞環境(綠色)應該比較左一點吧,我有稍微查了一下)這些也是我希望在有生之年可以看到的事情,也就是我希望的社會形態,這邊就來再討論一次。

1. 同性戀結婚合法:

我認為,同性戀本來就該有跟異性戀一樣的權利。一樣是人,就不該有差異,想結婚就結婚,沒什麼不好的。有了結婚制度,或許就可以有更多法律約束效力,也能讓兩人的結合更有「名分」。有些反對立場主張說,同性戀結婚沒生產力(經濟上、人口發展上)、會讓世界大亂、會破壞既有社會秩序等等的。就我的觀點來看,這些反對意見跟是不是同性戀無關吧。而且如果是同性戀的話那就已成定局,就算禁止結婚,也不會讓這些人變回異性戀阿(太神奇了)。所以讓同性戀結婚沒什麼不好的,反而可以增加這族群的福祉,好事一樁。

2. 福利國家:

主要是台灣真的很小,其實經濟發展的也還算不錯,只是所得分配不均等。如果可以的話,用多賺的錢拿來讓弱勢的人也能享有自由自在的教育、居住等等的權力,我認為可以減小社會問題吧。因為人都是要混不下去了,才會鋌而走險,如果沒什麼憂慮,自然就不會亂來。當然理想上,大家還是要好好為這個社會、這個國家付出心力,才能讓彼此的生活變得更好,或許需要多一些對土地的信念吧,大家一起努力感覺就很熱血。有錢人想要逃反正也攔不住,不如讓整體社會水平提昇,讓他們想盡辦法想要留下來吧。

3. 消除外籍人士歧視問題:

本來我的想法是讓外國人可以輕鬆入籍,解決我們的人力問題。但發現台灣人對外國人其實還是滿歧視的,不管是看好還是看壞都有。一樣都是人,就應該不要大小眼,大家一樣都是要吃飯睡覺,不會因為人種的不同就不用了。碰到外國人就自在的相處吧,彼此尊重、多多交流,這樣說不定可以碰撞出更多文化上的火花(好的方面)。我覺得現在外國人在台灣實在是不太好過生活,所以不管怎樣都要好好處理阿。

4. 反對破壞環境:

因為我想要住台灣住久一點阿。如果環境破壞掉了,說不定等我老了就真的不能住人了,那也是相當可惜吧。而且很多事情是做下去就無法回復的,像是生態破壞了就回不來了,消失的物種、死去的珊瑚礁,沒了就是沒了。而我們剩下來的自然美景真的愈來愈少,如果不關注,總有一天會沒有。然後環境漸漸的就變得不適合人居住,說不定有一天,就真的只能住在庇護所裡面了。所以要趁還能努力的時候,力挽狂瀾。好啦我知道很難,但很多事情真的是不管多有錢都買不到的,一定要謹記在心。


就這樣,這四點就是我關注的議題,真心期盼這些都能夠來臨,我也願意為此多做努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