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七一,他人第二回:握手。




你是否數得出,至今為止,自己握過多少雙手?說個大概數目即可。


否,應該算不出來。不過這樣回答好像很沒意思,當作數學題目來估算好了。我應該很少會跟別人握手,同學間也不太會握(除了開學第一天以外),我想我握過的手應該不多。應該就是這幾年比較常有會握手的場合吧,大多都是客戶或是新朋友才會握手。客戶的部份因為實在掐指可數,就先略過不計。

聚餐會碰到新朋友的場合,大概平均下來可能一場一位左右吧。以我本人「低調」的個性,我一年下來大概會參加個30場聚會,也就是說我大概會認識30個新朋友,握30雙手。這如果有個趨勢的話,之後可能會漸漸變多,不過這題目是要算至今為止。所以就這五年比較頻繁,那就應該就150雙左右,不到兩百雙手。


其中有多少雙手讓你感動?


單純是握手的話,其實也滿難感動的吧。握手這行為本身,就是藉由交換彼此掌心的溫暖,來獲得一些情感上的交流,握過手以後好像就真的變成朋友了,稍微貼近一些關係(畢竟本來是陌生人嘛)。如果真的要感動的話,大概會是期待已久的會面,然後「終於」握到手了,就像去參加偶像團體的握手會那樣,握到了實在太爽,喜極而泣。

想一想,這樣好像有點變態阿。

我覺得啦,心裡雖然可以感覺到一時的滿足,但不久後那溫度消失,就只剩下回憶而已了吧。而這些跟偶像握手的回憶,大多就只是滿足不切實際的幻想,雖然說也算是美好,但若是讓自己沈迷其中,就會讓狀況變得糟透了阿。而且偶像們一天要跟那麼多人握手,真的會記得自己的機率微乎其微,還是不要有太多幻想好。


有哪些人的手是你絕對不會去握的?


整體來說我應該是滿敢的啦,雖然我內心裡面其實滿害羞的,但碰到該我挺身而出的時候我還是會行動。我認為我應該不太會去拒絕握手,有點太失禮,但我可以選擇不主動出擊。當別人伸出手來,想要拒絕也是需要很大的勇氣阿。而稍微握一下又不會少兩塊肉,也就硬著頭皮接受吧。

是說我也跟馬總統握過手,那江湖間人稱死亡之握的魔爪(我是沒怎麼樣啦,應該是無稽之談)。一般人比較會抗拒的就是跟政治人物握手吧,畢竟在台灣,「政治人物」是一個帶有負面意義的詞彙。跟政治人物握手,好像真的手都變髒了,雖然手上的細菌本來就很多,但這些政治人物的手似乎是有更多看不到的髒東西在上頭。很可怕,所以要避免跟他們握手。這樣的印象如果能夠扭轉,我想大家對握手的接受度應該會提高許多。

絕對不會去握的手,想了想,可能性是跟那些人握了手以後,或許會破壞我與另外一些人的感情(或是生意上的機會),就是談到某種利益糾葛,一旦這邊握了手,就要放棄另外一邊。這樣應該就會產生理性決策,到底要選哪一邊,選了一邊以後另外一邊就是不能碰,碰了就是兩邊不是人,結果只會更難看。這樣的狀況底下,我覺得可以分析就分析,不能分析的話就順著感覺走吧,選長的比較好看的一邊好了(天哪)。

還好這樣的狀況一般來說不會發生,就不用傷腦筋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