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讓你咻咻咻的人生編輯術

作者:陳夏民
繪者:黃士銘


會想要看這本書的起因,是因為我最近在研究設計相關的技巧。在看了一些相關資料以後,不少書都提到編輯也是設計上必要的能力,於是就上網搜尋「編輯」相關的書,就這樣找到這本書來看了。一拿到翻了兩下,文筆流暢,不愧對它的「咻咻咻」書名,就這樣花了一個下午看完了。篇幅不長,我也看到了我想看的,整體來說真的是本很棒的書。(後來跟朋友聊到這本,提到他前一本「飛踢,醜哭,白鼻毛」內容更精彩,我想之後也會找來看看)


來談談書的主題吧,編輯。編輯這回事情,就是整理文章,讓內容變得容易讓「讀者」接受。除了文字工作者會用到這樣的技能,廣義的說,只要跟其他人有接觸,多少還是稍微編輯一下比較好。像是認識新朋友時的自我介紹、找工作時的履歷(要怎麼樣讓別人最快的認識自己),甚至是與他人書信來往要怎麼樣讓主題明確、溝通的更順暢,也都需要一些編輯技巧。

再把範圍擴展的更大,就算是面對自己的生活,把周遭「編輯」過也會讓自己活的更舒適。像是把環境進行整理,讓常用工具、資料也能「一目了然」的在它們該在的位置。

書中另一大主題就是關於「編輯工作」這件事情,做書、賣書上面碰到的瑣事。編輯工作不是只有跟作者們喝咖啡聊是非而已,而是要把書從無到有整個做出來的關鍵角色。當然包含從行銷概念發想,排版校對印刷,到最後在書店上架辦活動,都會是「編輯」這職業可能的工作內容。書中很多地方就在聽作者聊這些甘苦談,談談他的夢想。從中我也得到很多人生經驗,以及尋找人生意義的想法。以下就節錄一段我喜歡的文字作為結尾吧,很勵志的一段:

「人在有『志業』之前,大多必須先搞懂自己的『職業』究竟在做什麼,接著才會驚覺自己想駕馭的原來是一尾惡龍。在不斷被狠狠修理直到打趴於地之後,你還是選擇站起來,這一尾惡龍才會從『職業』 轉為『志業』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