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七六,他人第七回:人際關係



你會不會擔心自己下半輩子還得碰上人際關係的難題?



應該不用擔心吧,如果真的遇到了,那就到時候想辦法處理就好吧。畢竟未來的事情如此難以預測,硬是要去擔心那些不知道會不會發生的事情,不如把時間精力花在現在這個時間點,過好現在的生活。就算未來真的碰到什麼人際難題,我相信我自己應該成熟許多,可以順利的處理吧。

談談有什麼樣的狀況我比較不能掌握的好了,先來個沙盤推演,這樣到時候碰到就可以有點計畫可以應對。

我覺得最難的就是朋友之間反目成仇,夾在中間兩邊不是人。我自己跟別人反目成仇(!?)也就罷了,頂多就是我去道歉之類的還好處理。如果是朋友之間就比較不知道要怎麼拿捏,兩個人之間若是各有擁護派系那就是難上加難。或許就要針對那個源頭來處理吧,找找關鍵點,這太難啦人際關係。

再來也滿難的就是,或許我走運了得到一大堆錢或是寶藏,結果突然出現的人際關係危機就是我沒辦法顧到想要多接觸我的大家。是說我本來就不擅長面對這樣的狀況,但我現在沒什麼好被擁簇的。可能的解法大概就是低調一點,不要聲張吧,就能完全避免這樣的狀況產生。不過我好像不夠低調,這可能就要多花點精神留意一下。

老的時候我應該不會怕被排擠之類的,畢竟如果我持續的過好我自己的生活的話,外在環境對我造成的影響就有限,只要我能夠掌握好自己的原則就好。


你會不會因為自己並不完全知道他人對你的看法而感到慶幸?


還好。其實我滿想知道別人對我的想法,畢竟我不是真的了解我自己,透過別人的眼睛或許可以多看到一些我自己的盲點吧。就有種讓別人幫我看我自己的感覺,雖然不一定完全對,但也是從他人的角度看到的我。如果超過我的預期,那就是很棒看到我不知道的事情;如果在我預料之內,那也不錯證實了我自己的信念。

如果不完全知道他人對我的看法而感到慶幸,似乎有點「不想面對」的氣氛在阿。就不想聽,所以我也不會「受傷」之類的,這樣逃避真的好嗎?當然別人也不一定什麼都會跟我說,但是就我的立場來講,當然是知道愈多對我愈有利吧。消除資訊不對稱,這樣對我自己個人決策上也有點幫助。即使是一些關於我的壞話、背叛、欺騙等等負面訊息,若能及早知道也可以早點想辦法來處理吧。如果是矇在鼓裡,等到事情已經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以後,除了扼腕也不知道可以做什麼了。

不過人與人之間相處,我大多都是用誠心來交朋友,至少我滿坦然的不用算說對這個人要用這招、對那個人要換個說法,也不用騙來騙去,我就只要顧好我自己就好(不用分神想太多有的沒的)。當然我期待的就是被一樣的對待,可以對我的訊息給出一些實在的回覆,就真心交流。但是隨著年紀增長,好像單純的交朋友變得愈來愈難了啊。還好我已經有很多麻吉了,真是萬幸。

總之對我有什麼想法的話,就都放馬過來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