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六十,政治第四回:特異功能與地緣



你想不想擁有某種特異功能,可以聽見政治人物隱瞞不說的事,從此不必再聽他們講廢話?


如果可以聽到人心裡面的聲音就太棒了,我非常想要這個能力。但是真的可以從此不用再聽他們講廢話嗎?我覺得這能力可能的風險就是會一直聽到超多「廢話」。直覺上來想,人的心思都動的很快,很多沒有說出口的話,或許都是想到一半,或是一些無聊的胡思亂想,不一定代表那個人的真情意。而且我認為,每個人也很難「真正的」了解自己,或許透過這樣聽到心音的能力,可以多判斷一些事情吧。

不過就算這一切都是真的,至少要同時處理兩人份的內心事(就多聽一個人的內心世界),應該要經過一些練習吧,不是馬上就可以上手。不過沒試過也不知道就是了,感覺周圍的世界會變得很吵雜,而我真的能受得了嗎?雖然我覺得擁有這樣的能力很好,但我不喜歡吵雜、煩亂,還是喜歡簡簡單單的生活多一點。

但是這能力真的吸引人阿,隱瞞不說的事情說不定是一些天大的祕密,像是代號三三二三之類的,或是某些地產可以投資,或是要去暗算某人,如果可以知道這些內幕,說不定就能夠搶得先機,畢竟原來是屬於資訊不透明,有認知上的落差,現在可以透過神奇的能力知道一些事情,好像就可以多做一些應對。但想想如果我真的做了相應的處理,會被情報機關釘上吧,到時候或許會被某個派系拉攏,或是被軟禁在某處,或是只能在海邊聽海哭的聲音,諸如此類的,還是低調就好。

來個小結,雖然我非常想要這個能力,但想想風險程度似乎不是我負擔得起的,如果可以的話,先讓我試用個一陣子那會是比較好的方案。


在地緣政治裡面,你站在哪一邊?


地緣政治,我查了一下(對這個詞雖然是中文但是我看不懂)是指從地理的角度來看政治。如果就台灣為中心的地理環境來看的話,往西走有中國,往北有日本韓國,往東走有米國,往南走有東南亞。除了本島以外,我想我比較傾向往東南亞發展吧,就來討論看看為什麼要選東南亞吧。

西邊是巨大發展中的中國,跟台灣的關係相當緊密,軍事上敵對但經濟上合作的相當融洽。往中國去得好處就是發展的真的很快,不斷有新興企業冒出來,新科技、新技術不斷的推陳出新。但壞處就在都市發展過快,人口也就過度集中在都市區,生活機能相對來說就變得比較差一點。另外又要擔心食品安全問題、空氣污染問題,也要習慣地方人文風俗與台灣的差異(不好的那種),怎麼看都是好壞參半。

北邊的日本韓國,就是又近又先進的國家。日本就先不用說了,社會發展已經到了一個穩定的階段,環境也很乾淨,是滿不錯的地方。而韓國就我實地探訪的感覺,其實跟台北差不多,食物好吃、都市生活也滿容易的。但這兩者都屬於北國,冬天有點太冷我不喜歡(對我怕冷),一年之中就有幾個月要處在不舒服的狀況下生活,看來也是一種難關。(雖然可以喝酒讓自己暖和,但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

東邊的米國,太過遙遠無法想像。是說有朝一日也想踏上那感覺起來充滿自由的土地上面玩耍,聽說地方很大、東西很大、什麼都很大。光是這樣想就覺得不得了了一定要去,而我也有諸多親友們在米國打拼,算是滿值得去看看。但缺點就是有點太遠,而且沒有真的去過也不好評估到底是怎麼回事。就先觀望。

南邊的東南亞,其實都市生活跟台北差異也不會很大,一樣東西好吃、生活簡單方便,溝通上也滿容易的。特別是氣候一年到頭來都很熱,太棒了,雖然白天會讓人很受不了,但沒有冬天實在是一大利多。就可以有一個超級規律的生活,很適合培養自己的紀律。東南亞在經濟發展上也是蓬勃興起,各國間簽署了更多彼此互惠的有利條款,人口又多(代表內需市場很大),要做生意看來發展的可能性也是滿高。缺點大概是各地政府概括來說都滿沒效率的,貪污索賄嚴重,不過處理的好應該是無所謂吧。

所以就這四個方位要選的話,就會選沒什麼缺點的東南亞。其實還有很多其他的可能性吧,像是遠一點的澳洲、印度等等的,不過就先看這些吧,或許之後可以用更政治的角度來看該怎麼發展。再說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