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六一,政治第五回:具體作為與高等教育


如果春天到了,植物卻都不長新葉。假設我是個政治人物,會有什麼具體作為?


這算是一個棘手的問題阿,該是春暖花開的時節,結果發現花都沒開,確實會讓整個循環打亂。如果我是政治人物,而且必須對這樣的事情負責的話,我該怎麼做呢?或許應該要秉持著某種科學家的精神,先去研究為什麼這樣的狀況會產生,然後產出一些想法來嘗試。如果時間允許讓我解決的話,那就想辦法解決,如果沒有辦法,就讓更厲害的人頂替我吧。

如果這樣還不夠具體的話,先來看看現在的政治人物都是怎麼做的好了。或許就會藉由方便抽樣,找幾個這方面的專家一起來開個記者會,先宣告說這些問題已經在我們掌握中。(當然出發點是在讓民眾可以安心,另一方面也可以粉飾太平)然後就想辦法推這些專家們去處理,當然一定要定時開進度會議。雖然什麼東西都不懂,但也要想辦法給大家一些交待。如過真的交待不過去,那我想政治生涯也就難走了。

或許這些交待的內容會是比較具體的時間表吧,就是什麼時間點會做出什麼樣的處理方案。或許會是調查為什麼新葉都不生出來,是氣候的影響、是病毒感染、或是某種毒藥,總是要找到幾個因素來分析。然後依照實際情形提出具體的改善方案,在大家都同意這樣的作法以後就執行。(沒辦法,民主政治就是必須要經過議會同意)這個階段或許會卡卡,但若是能夠用好的理由說服大家,也是好事一樁,但如果一直被杯葛,就會覺得很洩氣吧。

所以到頭來,政治要處理好的,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雖然實際作為是要顧好大家的食衣住行,但在那之前,人和還是相當重要阿。


受過高等教育的政治人物所作的決策品質真的比較好嗎?


現在看到的結果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不管政治人物們本來的教育程度是多麼「高等」,好像到了某個位置上,就變成豬腦袋,好像不管怎麼做決策品質都很差勁。不過仔細想想,這是真的嗎?真的是因為腦袋僵固了,還是有什麼難言之隱呢?我在猜想,可能會是媒體渲染說這些人物都是死腦筋,也有可能是這些決策得到的訊息不完整或錯誤,所以執行出來的結果不對。或者也有可能是這些人物的專業程度本來就無法顧到所有層面,決策自然就會有些瑕疵。諸如此類的,人非聖賢,怎麼會樣樣都完美呢?

不過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權力使人腐化吧。

因為貪戀權力所能給自己享用的榮華富貴、呼風喚雨的能力,所以必須要霸著位置賴著不走。做出來的事情都必須要是能夠「明哲保身」,就是盡做一些無關痛癢的事情,或是調派一些免洗「專家學者」來進行研究工作,錯了就讓他們下台負責再換一批,然後再給新團隊繼續努力的空間。然後這整件事情好像都跟自己無關,自然也不用做什麼對的決策了,也就不用承擔什麼責任。

反正天塌下來,總是有些墊被的會幫忙處理。久了自己也就不會下什麼正常的決策了,畢竟古人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長期待在安樂的環境下面,沒有戒慎恐懼的心理,是不會成長的。而沒有持續成長的人物,久了也就無法成就什麼大事,自然決策等級就低落了。這與是不是受到高等教育的人無關,而是跟自己內心裡面的動機有關。

所以我認為,政治人物的決策品質,要看那個人實際上到底拼不拼,有沒有認真學習。在傳媒那麼發達的現在,我想可以很容易的就從這些人物的談吐裡面感覺到他還有沒有料、能不能就是論事的協助人們解決問題。畢竟政治人物最重要的還是要想辦法幫大眾處理生活上遇到的困難,如果反而是「造成」更多困難,那這樣的人物不要也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