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六九,人生第六回:人生路腳下的冰與個人傳記。



在工作、私生活、道德這三方面,你踩在腳下的冰各有多厚?請以公分為測量基準作答。


看到這題目,我想「腳下的冰」應該是說,愈薄的話就愈危險。畢竟厚厚一層冰就是相當安全,可以讓人在上面盡情遊走。而「如履薄冰」就是在行為處事上要非常謹慎,不然一不小心就會搞砸,把自己弄得很慘很慘,那可不妙。不過用公分來算的話,其實我也不知道大概要多少才會造成危險,說不定5公分的冰就算很厚了。上網查了一下(冷知識),一般來說8~10公分的冰層就算安全,那這一題就用1~10公分來回答好了。

第一題,工作。應該3公分左右。工作這件事對我來說,應該就像是在薄薄的冰層上面行動,還算滿危險的。一方面我很想要炫技、證明我自己很行(所以自己挑選了一個走起來很難的地方),一方面我也很怕無聊。所以我就這樣選了,反正我也不怕自己會掉到水裡面、弄得自己很慘。就大膽向前,然後想辦法突破。現在想起來是有點無謀,或許要多一點規劃就能走的更好一點。

第二題,私生活。應該還算安全啦,8公分吧,不會有什麼讓自己真的很慘的狀態產生。(也沒什麼好不安全的)要也是自己迷路,找不太到回家的路那樣。畢竟私生活的這部份,我是認為沒有太多「理性」成份,對我而言,大多都是腦中的機制、或是潛意識在控制我的行為吧。不過一旦感覺到危機感,理性就會突然接管身體,把我自己拉回到安全的地方,我想這部份我掌握的還ok,也沒什麼特別的。

第三題,道德。大概5公分吧,因為我很叛逆。我曾經把自己用深深的道德枷鎖綁住,很多事情我是不能做的(內在因素)。但隨著年紀漸增,就變得愈來愈放縱。像是講髒話算不算是「不道德」的事情呢?以前我是不講的,現在就變得滿輕易說出口。不過還是有些底限我是絕對不做,這部份我或許也還在調整吧。不過很多事情是無關道德的,不用刻意要對那些定義說做這個好、做那個壞,就單純想想會有什麼結果就好,跳脫道德的限制會比較輕鬆。

就這樣,看下來我的人生路基本上不難走啦,穩穩走應該是沒有問題,但想要大步走的話,或許就要勇敢一點吧。


假如有人要幫你寫一本完全忠於事實的傳記,你願意推薦自己的這本書嗎?


如果真有人幫我做一本我的傳,那絕對超棒,必推。推薦大家一人買十本,可以分送給親朋好友,然後自己留三本,收藏用、觀賞用、推廣用。因為完全忠於事實,扣掉流水帳之類的無聊生活,人生精華的部份應該都還算精彩。我這人好多故事可以講,也還算積極進取、充滿創意,雖然內容有的不是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功德偉業,但作為輕鬆勵志小品我想應該整體來說還滿妙的,至少我活到現在我覺得滿值得。

既然是個人傳記,可能就會從小時候的故事開始寫吧。小時候就我自己的印象來說,就是一個感覺起來不太聰明,但是心裡面總是在盤算一些詭計。想當然爾,這樣組合的結果就是一直用笨拙的方式來做壞事,然後鬧出很多笑話。不過這一切都是需要朋友們的幫忙,我一個人是完成不了的。不過我小的時候滿害羞內向的,就不太敢跟大家交朋友,現在想想好像滿可惜的。

後來長比較大,求學時代就在當藝術家吧。一樣的是鬼點子很多、自以為聰明,就這樣創作很多東西然後沾沾自喜,覺得自己好像很會,但實際上就是井底之蛙而已,畢竟沒見過什麼市面。一直到來台北以後,就給了我一些衝擊,各方面的。很多原本我沒碰過的狀況接連不斷的發生,當然我自己一個人沒辦法很好的處理,我也沒有特別跟別人講之類的,就是默默的承受,然後各種崩潰。

離開學校之後的生活,因為我也不喜歡無聊。一旦開始有「無聊」的感覺我就想要逃避,或許是因為壓力的關係吧。畢竟人在面對壓力的時候就會產生「戰」或「逃」兩種抉擇,我以前是選擇逃,現在比較偏向戰了。畢竟人生就是要不停的戰鬥,才有可能讓自己變強。逃走只是讓自己苟延殘喘多活幾天而已,沒有辦法把問題解決。大概吧,這樣一連串的解題過程我想也算是滿有收穫。

未來的部份,我想只會充滿更多驚奇吧,我自己也滿期待會有什麼樣的際遇的。飽著這樣的信心就可以讓自己過得更好,至少感覺起來是如此。繼續加油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