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七四,他人第五回:人格特質

你有多常因伴侶的人格特質(他/她對此無能為力)而批評對方?


應該是不會很頻繁吧,既然無能為力的話,或許會講個一兩次(大概、我推測)。我認為啦(假設情境),即便是伴侶,真有什麼我會去批判的點,山不轉路轉,我應該可以順應那樣的特質來做調整吧。畢竟別人的人生我無權插手(該自己負責),而我自己的就照我的想法來過。可能的話,或許需要多一點溝通吧。

發生摩擦實在是在所難免,就算是非常好的朋友,偶而也會有點脾氣。我覺得我之前的心態比較被動,就是不想要處理(然後自己亂想一氣),先避個風頭,或許時間過了以後就會好轉。不過世事都那麼容易就好了,該面對的還是要及早處理,像是垃圾隨意丟在角落,是不會有人去清的,說不定還會引來更多垃圾(那就是糟透了)。大概吧,總之就是要有良好的互動,沒有互動是不可能解決問題的。

那什麼人格特質我會覺得該要批評呢?就現在這個時間點來看,或許會看不慣沒紀律吧。畢竟我自己安排了很多規律的事情要做,如果總是碰上變數,就會讓計畫大亂。在各種事情都必須要處理的情況下,就會讓心情煩悶,產生想要批評的衝動跟一些壓力。當然我現在脾氣「應該」算是比較好,很多衝動也可以用意志力來克服,或許就會把帳記在本本裡吧(感覺很會算計)。

話說回到題目上,基本上,我認為人都是充滿可能性的。就是沒有什麼叫做「無能為力」,至少可以做一些努力來進行一些小小的改變。不用覺得一切都已成定局,「哎呀我就是這樣啦」,若是有那樣的心態就像是自己放棄自己,沒有什麼成長空間了,就滿可惜的。就先試試看,不行,就多換幾種方法多試幾次,總是讓自己更好。


你喜歡別人多過於喜歡自己?


我覺得啦,應該是喜歡我自己多一點,畢竟我不太管別人的事情。不過我也不是不喜歡別人,但跟我自己比起來,還是我比較大。畢竟我那麼好玩,也沒有理由不喜歡自己。

多談一點別人好了,什麼樣的人會被我喜歡呢?我喜歡有特色的人,就做自己、可以走自己風格、不太盲從,我的朋友好像都還滿做自己的。這樣對我來說的好處,就是比較不無聊,畢竟如果天天演一樣的戲,再好玩再精彩,久了還是會膩。我又很怕無聊(這是過動嗎),這樣就能讓我變得很廣,至少在冷知識上可以得到不少東西。

像是KTV唱歌,有一陣子真的很常去唱。跟的團不一樣,曲風的走向也都不太一樣。我就是在包廂裡面跟各路好漢們學習新知,這邊學完,可以帶到下一攤去練習、嘗試,這樣不斷累積下來我也成長許多。不只是唱歌,每一團聊天的話題都加減略有不同,就算是聊共通話題像是旅遊、電影這類的,不一樣的人喜歡的當然也就不一樣,也就這樣可以得到多元心得分享,眼界也就更開闊了。


我想我也是這樣要求自己的,儘量讓自己不無聊。就從多讀點書、多運動跟每天在這邊發發廢文,多動腦筋讓自己的各方面都變的更結實一點。必須要好好加油阿,為了不要虛度光陰,實在是不拼不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