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八五,思想第二回:想出點子。





你會親自將每個想法從頭到尾思考一遍,還是會把這些事情留給別人來做?


如果是我的想法的話,我覺得會,想過一次應該是基本要的吧。就算要請別人協助(找一些盲點之類的),也是要我自己從頭到尾想過一次,把自己的想法構築成可以溝通的言語或文字,然後才好跟別人一起討論,看有沒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沒有想過,沒有弄出來這些資料,在討論上面就比較難處理吧。

而且我是一個喜歡思考的人,當然就不會輕易地把喜歡做的事情丟出去給別人去做。雖然說丟給別人去想,可以節省不少功夫(畢竟思考是一件消耗腦力的事情),但如果我自己沒想過就直接用別人的想法,總覺的有點不踏實。就算我自己可能在想法上有點缺陷,但直接丟給別人好像不太負責任。(如果是關於我的事情啦)

況且,想事情又不用花多少時間。或許花個三五分鐘,大致想清楚事情的脈落以後,就可以想辦法來執行了。這時候就能把想法丟出來,還有我自己的簡單解法,兜成一個材料之後就可以來煮一下。如果不準備這些的話,我就沒有東西可以討論,只能現場臨時想(然後腦中因為緊張或許就一片空白),想不到就兩手一攤裝死,我不喜歡這樣。

所以有什麼想法還是想過一遍吧,細節什麼的可以之後再補。或許可以利用筆記的方式,把閃過的念頭都寫下來,這樣就可以分段處理。總之就是多想、多嘗試,這樣腦袋就會愈變愈順。(滾石不生苔)


人們經常在洗澡的時候萌生最棒的點子。那麼你最糟的想法又是從什麼地方冒出來的?


這問題跳有點大阿,我自己最棒的點子不一定是在洗澡的時候出現的阿!然後就突然跳到最糟的想法是怎麼來的,有點莫名,哈哈。沒關係,就分段來回答好了。

先談最棒的點子。很多時候最棒的點子都是在各種「放空」之下萌生的,像是洗澡就是一種,騎機車的時候也會跑出很多音樂旋律(很棒),上班的時候偶爾也會突然出現絕妙點子。基本上只要心情愉悅,就會出現很多泡泡,這些泡泡裡面裝的就是點子們。現在我學到可以用筆記本把這些儘量收集起來,這樣在之後想到要執行就可以來玩玩看。畢竟我行動力還滿強,只要覺的應該可行我就會試看看。像是用紙版蓋組合屋,之前完全沒有概念,只是突然想到好像可以做看看我就去買材料執行了。結果也做出一棟可愛小房子,雖然有很多可以改進的空間,但他還是我的作品阿。諸如此類的點子我超級多,可能是因為我都在放空吧。

再來談最糟的想法。對我來說最糟就是放棄不做、逃避,還有一些害人之心。通常都是伴隨著壓力而來(當然還有傷心難過沮喪的時候),畢竟人對壓力反應不是戰鬥就是逃走,而這兩種想法都會出現在腦海裡面。不過逃避會讓不好的心情持續延續下去,就總覺的有股疙瘩在心裡面,不處理就會愈變愈大,佔滿整個腦袋,然後就不得不處理了。所以我現在大多都選擇戰鬥吧,要就來戰。既然要戰鬥,就要想辦法贏(贏的定義或許後面可以詳談)。有些狀況是要挑時機點來打,有些時候是要選擇戰場來戰鬥,選一個我比較有優勢的局,這樣要打就不容易輸。(孫子兵法來著)

不過不管是什麼想法,重要的還是要能「察覺」到自己內心的轉變,不要讓情況演變到自己無法控制自己,那就完蛋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