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八四,思想第一回:錢與思考。





至少要有多少錢,才能確保自己擁有獨立思考的空間?


獨立思考跟錢有關係嗎?好像沒有錢也可以想的很開心阿。不過錢不能少到讓自己不能溫飽,所以至少要有可以維持生命所需的錢吧。可以很窮,但還是要活下去那樣。活下去才能思考,畢竟腦力工作是很消耗「熱量」的,不吃飯很餓應該滿腦子只會想著要吃東西,就沒辦法思考了吧。

不過這題目是問說,要有多少錢才能有一個「空間」來思考嗎?我認為不一定要有一個地方讓自己躲起來才能思考吧,至少我自己不用,只要環境不要太吵,我就可以進行思考工作。因為若是讓我待在太亂或是太多干擾的空間,我很容易被那些吸引就沒辦法專心,所以還是要想辦法弄一個適合自己思考的環境阿。但我認為這應該不用多少錢吧,去咖啡店花個一兩百塊就可以坐一個下午動動腦想到不行。

如果這樣算下來,天天都要去的話也沒多少錢吧。還可以順便吃點心,補充體力。

想一想,畢竟腦袋長在頭上,想要在哪裡進行獨立思考,其實都可以吧,習慣就好。環境不是絕對的因素,我認為終極的辦法就是讓自己的心靜下來,這樣不管在哪裡都可以自由自在的思考吧。不過這也沒有很容易,需要多練練。


至少要有多少錢,才能擁有公開發表自己思想的權力?


公開發表自己思想,需要錢嗎?在公園裡面跟別人講話,也應該算是公開發表自己的思想吧。畢竟公園是個空開場合,不是密閉空間,對著隨機遇上的路人更是不會輕易的進入「不公開」的行程。這樣需要多少錢呢?只要夠勇敢去嘗試就可以了吧。勇氣不用錢,但是不會無中生有。

隨著科技發展,現在網路滿方便的,只要連上網就能隨性的發表自己的思想,就像我正在做的事情一樣。這需要多少錢呢?需要一台可以連上網路的裝置,以及網路連線(甚至不用順暢的),就可以發表文章了。當然如果要在網路上公開發表演說,就需要錄影片,可能就要貴一點的裝備吧。就單純想要連上網路發表意見的話,可以去網咖之類的地方,就可以用小小的錢發表自己偉大的思想。

所以公開發表算滿簡單的。不過也因為太簡單了,讓這世界上充滿了聲音。讓自己的思想在這樣的環境底下突顯出來可能就要多下點苦工,把內容提升到一個還不錯的境界,或許就會有人欣賞吧。不過這樣還是很難讓人察覺阿,就算內容再好,沒人看也是白搭。這時候可能就要花錢做點廣告,才能公開發表,並且讓人看到。

這樣感覺起來是變成要用錢才買的到說話的權力阿,似乎有點不妙。不然就是要想一些妙案,讓思想可以順順的傳播出去,或許就不用很多錢了吧(變成自己的苦工)。總之,內容要夠好,自然就好推廣。沒有就是白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