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八一,婚姻第五回:停損點。



假設你是在不幸福的情況下結婚:請問你的婚姻「永續經營」的風險有多大?


一般來說,在已知「不幸福」的情況是不會結婚的。不過就已經假設狀況已經發展成不能挽回的局面,真的非結婚不可,也就在這時候,必須要盤算一下如何「永續經營」這門婚事。我想永續經營指的就是拼到底,想盡辦法(從我的角度)來讓婚姻可以常常久久。而風險多半指的是無法掌握的部份(那些我不知道會不會發生的事情),讓這整件事情有著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引爆的炸彈就埋藏在不遠處。

不幸福的情況,應該就是兩個人相處不愉快吧、很多地方配合不上。在這樣的狀態下面,或許要先從讓大家開心的方向開始努力,多找一些餘興節目來分散掉不開心的情節。畢竟我能掌握的地方就只有自己,至少要先讓自己開心,才能構成「兩個人」都開心的成份。如果我自己都不開心,那這一切努力都是白搭,怎麼樣也不算是「幸福」。

這點可以克服的話,風險就會出現在我無法掌握的「另一半」幸福。如果另一半不開心,那麼這婚姻想要永續經營也是白搭,不幸福久了也是會生病的,長期不開心導致心理生病,然後就心理影響生理,就真的演變成各種不舒服。所以說這部份不解決,遲早會爆炸,而且是相當激烈、繽紛、火藥味相當濃烈的那種。

其他風險因子,像是突然闖入的神秘第三者之類的,我覺得都算是無法預期,就算有也包含在兩人間相處的不快樂裡面。所以如果真要永續經營,還是要把精力集中投入在另一半身上吧。


你曾經因為財務上的原因而沒有提出離婚?如果是的話,如今的你會對此感到慶幸嗎?


所幸我還沒有走到婚姻之路上頭,所以還不用去想離婚這件事情。(謎之聲:還沒結婚就想離婚,是不是有點想太遠了!還沒學會跑步就在想摔跤會很慘,實在擔心太多。)所以這題目的答案當然是否。不過,如果真的發生了,我過了不久該覺得慶幸嗎?就用簡易情境模擬來分析好了。

狀況A:如果是我自己財務發生困難,想說不要牽連另一半所以就有提出離婚的想法。
路線A1:不久後變得很慘,這家庭破產了。我窮的什麼都沒有只剩下另一半陪我,真是慶幸我還有他在。
路線A2:不久後變得很慘,這家庭破產、另一半也離開了。我窮的什麼都沒了,但我慶幸我還有我自己,可以了無牽掛的從頭開始拼命。
路線A3:財務困難的狀況持續不斷,但另一半挺到底。雖然生活變得困難,但慶幸有兩個人一起努力;未來仍然充滿不確定性,但至少此刻的我是無敵的。
路線A4:財務困難的狀況持續,另一半不斷的跟我爭執。雖然是雪上加霜,使得我自身的狀況充滿層層考驗。但我慶幸我還活著阿,可以透過這些歷練讓我知道我的極限在哪裡。
路線A5:財務狀況好轉,慶幸還好我當初沒有提出離婚,又可以繼續過幸福快樂的日子了。

狀況B:如果另一半財務發生困難,想說為了不要弄到自己所以有了離婚的念頭。
路線B1:我怎麼可以有這樣的想法?於是就硬著頭皮一起拼下去了。
路線B1-1:財務狀況變壞,錢真的好像是丟進無底洞一樣,怎麼樣也填不滿缺口。於是兩個人只能從頭開始拼,慶幸還好可以互相扶持。
路線B1-2:財務狀況困難持續,我自己的美技妙案似乎沒辦法扭轉局勢,慶幸這狀況讓我有更多磨練的機會。
路線B1-3:財務狀況好轉,哇屋,其實也沒那麼糟嘛,慶幸我沒有選擇逃避。
路線B2:雖然心不甘情不願,但就先觀望一下再說,畢竟這感情也一陣子了。
路線B2-1:財務狀況變壞,雖然感覺起來是自己被牽連了,但這家庭組成我也有責任,慶幸我自己可以認知道這一點,讓自己的責任感提昇。
路線B2-2:財務狀況困難持續中,原來這錢財都是這樣跑掉了,或許就該從事一些改變方案,就能改進整體的財務狀況,慶幸我自己可以藉由某種旁觀者的角度來切入分析,而不是陷入慌亂的泥淖中。
路線B2-3:財務狀況好轉,時也運也,景氣循環總是有潮起有潮落,慶幸我自己選擇了觀望。

其他狀況就暫時不分析了,我想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怎樣也分析不完。不過就目前分析的結果來看,我不管怎樣都會慶幸阿。帶著感恩來做出任何決策,心中不管怎樣都會充滿喜樂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