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六七,人生第四回:小說配角與人生路路況。


假設你是一本小說裡的配角,而這本小說是高中畢業考試範圍的一部分。你認為,高中生們會如何描述你這個配角?請用一句話來作答。


用一句話來描述我這個配角阿?不如就趁這個機會來多想幾個有趣提案好了。我想高中生那麼多,應該不會只有一種方式來形容我吧,不如就多寫幾個,然後說明一下為何這句話可以代表我好了。

  1. 兇暴的野獸。因為我這人個性衝動,在某些時期都是運用本能行動。用暴力的方式唸書、用純獸性的方式在運動場上爆衝,雖然少了一些技巧成份,但拼勁十足,確實在某些時刻能感覺到純粹的力量展現。
  2. 天下第一智將(自稱)。雖然嚴格來說沒有什麼大智慧,但小聰明不斷是不爭的事實。專長是跟主公進讒言,內心卻另有打算的狗頭軍師。在戰場上能打,但無法完全掌握情勢(容易錯估),算是可用但不可靠。
  3. 暴風狂派香蕉。由於愛好狂風暴雨,同時喜愛虛空艦宛如大香蕉的造型所以起了這個名號。會這樣描述是因為這稱號太響亮了(而且很中二),所以印象深刻就情不自禁的寫了。
  4. 有趣的藝術家。或許是很愛自己在一邊自嗨,一邊進行各式的創作。畢竟我有一些繪畫技能,略通音律,在靈感湧現的時候也能將這些記錄下來。這些創作大多都很隨性而為,畢竟是為了自己開心而做(這很重要),我想這點也是為什麼會有趣的原因吧。
  5. 假文青。因為自知不是成為文青的料,又想要追尋某個屬於自己的風格調調。我不是文青,我是假文青。假文青也是一個滿不錯的態度,不是那麼「獨樹一格」,但也因為擁有自己的格調而值得品味。
  6. 雙面小丑。從全知的旁觀者來看,我應該會是人前一個模樣,人後又是另一個樣子吧。雖然對我自己來說,我很想把這些都統一起來,但怎麼說,還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比較容易在社會存活一點吧。
  7. 無腦反抗軍。其實在體制裡面我就是耐不住性子,總覺得一定有辦法可以改變、一定還有更好的可能,所以不時會想要衝、想要改變、想要變強,但其實搞不太清楚方向只會亂來,就如同瞎子走迷宮一樣,看不見路就更難把路走好了。

好,就先來個七個吧,有點詞窮。不知道用哪一句最適合來形容我呢?不過我的人生還沒過完,或許接下來的日子還有更精彩的部份也說不一定,或許該想辦法弄一個超完美代表作,人生路就朝著這方向來努力好像也不賴。


該怎麼播報你目前人生道路路況?


目前的人生路況,就是此時此刻我正在開往何處的意思吧?這陣子我不斷地在想這個問題,或許該報導的方式會是以下的內容:「前方有大霧籠罩,能見度不高,路上走起來有些顛簸但還算能走。但遠方似乎有著明亮的燈號在指引,雖然看不清楚但只要小心謹慎應該可到達目的地。」

這邊就來進行解題:
前方有大霧籠罩,能見度不高。因為未來就是無法預測,讓人不知道方向該往哪裡走比較好。即使是要來預測明天,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這條路走起來有點顛簸,也只是有一點點不平順而已,不至於充滿困難。遠方似乎有著明亮的燈號指引,內心之中覺得總是會找到終點的,只要好好的跟著燈號走就行。雖然那燈號在遙遠的地方,似乎能夠稍微看見但還不是真的很清楚。畢竟大霧把整片空間都圍繞了(充滿無法預測的元素),但只要相信自己可以,努力走好腳下的路(別撞到車之類的),就可以到達目的地了。

不過目的地該是在哪裡呢?好像也是被迷霧給罩住。內心裡面應該有些答案,但或許就是要挖深一點探索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