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七九,婚姻第三回:設立目標



請你用關鍵字描述自己婚姻的策略性目標。


天哪,沒想到連經營婚姻也要談策略性目標,是要心機算盡那樣嗎?或許之後還要看達成率來結算績效,看看自己經營的狀態。好,那不如就趁現在來訂一些目標,再看看有沒有什麼好辦法可以達成。

如果是要往婚姻生活的方向來努力的話,那就一定要先結婚才行。這應該是最必要的元素,少了這個也不用談婚姻生活了吧。不過在那之前除了找到合適對象,或許還要經過一陣子的磨合期,才有辦法進到這個階段。好,假設一切都非常順利,終於走向婚姻生活,那麼目標要怎麼設定呢?或許要想想一個核心的問題,為什麼要結婚?

就我自己來說,其實還沒有想到那麼「遠」。或許結婚這件事情就是為了完成家人的期望吧,我自己好像還好。這應該跟我的「策略性目標」有關,因為我沒有目標,所以也沒有什麼動力想要結婚。畢竟家人的期望本身就是多的(對我自己來說),不用因為那些產生無形的壓力、硬要逼自己去做一些有的沒的。真要結婚的念頭,大概就是碰到一個,非常想要用「法律」、「誓約」來把我們綁在一起,變成一個家的單位,這樣就不能隨意的背叛、下車機制也沒有很簡單。

結婚以後要設立一些買車買房養小孩之類的目標,我覺得這樣有點太膚淺了,食衣住行這本來就該處理的事情,就直接去處理就好。如果是我自己設立的目標,還是會從讓彼此都能變得更好這個方向來想,設定一些具體有感的目標,然後再來好好檢視。像是分工合作一起創作、寫部落格(很美),完成一些一個人不好做的,不斷進行思想上的切磋琢磨,然後互相盯進度(哇屋),這樣不知道會不會把自己逼死。

我這樣想好像有點不太實際,這應該要想清楚一點,想清楚再結婚比較好。(咦)


當你的配偶想和你談談心,卻又提不出什麼具題的話題,下列反應何者為錯?


其實這一個題目是題組,我就一個一個來檢討,看我的反應會是如何。那麼就開始吧:



  1. 建議聊個實際一點的話題,例如改建廚房、小孩的成績或垃圾回收之類的。這些聊起來沒辦法談心吧,如果真的要的話可能會拿出紙筆,來規劃一下廚房要怎麼樣整理、小孩的成績該要怎麼幫忙之類的,感覺起來就像是在談公事。所以這個錯。
  2. 表現出被某座山峰所吸引,若無其事地逕自聊起這座山峰的事情來。這好像是個轉移話題的技巧阿,把話題引導到自己比較有興趣的地方,但是感覺起來都是在講我興趣相關的事情,真的有談到心嗎?距離上,畢竟山那麼遠,即使兩個人面對面談,也是在講一些很遠地方的事情,所以這個不太行。
  3. 認為你們需要一個談話主題,才能進行有意義的討論,因此,請求配偶務必想出一個話題。這感覺像是把問題推到配偶身上,配偶都已經丟出來不是很具體的話題,還要他想,不就是一個強人所難嗎?或是有點打槍的味道在。不過想了想,這招或許可行,但我覺的要抓對時機用。
  4. 引述沙特、齊克果或其他主張「存在的荒謬性」的哲學家的思想,希望藉此讓對方明白,雖然這對話意義深遠,可是到頭來沒什麼用處。就是讓兩個人進入某種哲學思辨,這我喜歡,雖然沒什麼用處但可以刺激大腦產生更多想法,或是把思緒弄得更清晰可見,這樣雖然討論不會有什麼結論,但討論本身是滿有價值的。
  5. 翻白眼。這反應相當直接,不過我應該不會這樣反應。(吧)
  6. 指出自己是個少說話、多做事的人。這樣有點掃興吧,就已經想要談心了,然後這樣回一個「我不想談,因為我本來話就很少,GG。」我覺得如果真的不想談的話,不能說自己的個性本來就是這樣這樣,應該有一些原因讓我不想談心才是。所以這個不ok。
  7. 建議你的配偶,這種深談應該在自己的好友圈裡面進行就好。天哪,所以就是一個,「現在不要找我談我不想聽,以後也不用找我,去找你朋友討論就好」式的回應,滿猛的回應,不過這樣對配偶會被殺死吧。這樣不行。
  8. 描述一場自己還記得的夢。這個不錯,因為夢就是反應自己最近操心的事情。畢竟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稍微小聊一下夢境,以及可能代表的意思,或許可以讓彼此更了解彼此的內心世界。
  9. (由於這已經不是第一回了)你對這種情形早有準備,於是選了本週哲學脫口秀節目所討論的主題和另一半聊起來。就是碰到問題的時候用C4就對了!這樣久了也會被發現自己有預謀在躲吧,有點逃避談心時間的感覺。我是覺得真的不知道聊什麼,可以這樣稍微檔一下,但是要準備更好的方法才是。(不能偷懶)
  10. 表達對於世界大戰之前,丈夫忙著在豬圈裡幹活、妻子忙著照顧小孩與家務那種單純生活的懷念之意。不但是性別刻板印象,也是含有某種逃避的態度,就是「古時候都不用談這些的阿,怎麼現在會需要呢?」,這樣不行,超爛的解法。
  11. 勇敢地問出:「什麼,寶貝,我們的關係居然還有改善地空間?」這樣是白目吧,哈哈。彼此的關係當然是要一起努力,讓關係變得愈來愈好。畢竟這個「好」是沒有上限的,就要一直花心思在這上面。當然一個銅板拍不響,這還必須要兩個人一起討論、溝通、多想一些解法,好好努力一下才是。

好,看完這些回應以後,我覺得不要逃避阿。真的要談心就來多談吧,以一個對彼此都好的方向來努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