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七五,他人第六回:評價。




百年之後,人們會怎稱頌你們這一代?


我們這一輩人,未來的發展還不太清楚,過去開創的、走過的也不算多,依照目前的狀況硬要給評價還有點牽強。不過沒關係就來試試看吧,談談我這一代人的屬性好了。先來畫個範圍、定義一下這一代人好了。單純用年紀來分的話,就是跟我一樣歲數的人好了,30代,這樣應該可以代表「我」這一代。

歷史發展軌跡來看,出生後不久,剛好是台灣廢除戒嚴制度,開始實行民主制度、改革開放的時刻。小時候也因為「台灣錢淹腳目」,景氣發展很好,一切好像都是欣欣向榮。在這樣的背景下面成長,應該算是比較無憂無慮吧,整個看起來都滿正向樂觀的。也因為開始改革開放,學校也在我求學過程中採用了很多新的制度,像是一綱多本,廢除聯考制度等等,於是我們就要面對這些新東西。出社會以後,就是全球性的金融風暴,景氣急轉直下。然後就在這樣的情況下,生活了八年。

所謂生於憂患,在面臨到巨大挑戰的時候(亂世?),這一代或許可以產出很多豪傑吧。這幾年我們這代人也開始嶄露頭角,相信未來一定會更多人在各式舞台上發光發熱。如果稱頌人是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那或許就會是一個「在時代洪流產生轉變,承接起社會責任的關鍵一代」。這樣的話,我也必須要好好努力才行阿,不要辜負未來人類給我們的期望。(咦)


你是否會根據他人對你的稱讚,來衡量你對他人的稱讚?


應該會,這叫做「禮尚往來」。別人如果對我說好話,那禮貌性的也要多回一些好話,不然豈不是一件很尷尬的事情嗎?如果別人講了好話,結果我很冷漠,或是回說「干你屁事」之類的,這樣不是就讓場面整個僵掉。就算人家講的不是事實,也要想辦法先讓場子撐過去,我是這樣想啦,先回一些場面話,再看狀況評估,是要繼續接下去還是找機會逃走。

是說聽到好話的時候,大部分的狀況是會讓心情變好的吧。但就要小心美妙的糖衣下面,有沒有藏了一些毒針就是了。有些狀況就是不停的灌迷湯,然後心情一陣酥麻,就讓自信心大增,覺得自己「真的」就是那麼威猛、那麼棒,然後就下了錯誤決策,之後就後悔莫及。另外也有可能,是現在真的表現不錯,然後自己內心暗爽過頭,過度推論說「好那我實在是天才」,然後就不努力了,這樣反而聽到好話讓自己的未來多了一層迷霧。

同樣的,給別人評價的時候,也要注意到自己是不是太浮誇了。現在我會覺得儘量就事論事就好,就依照自己心中的評價來給回應,當然要稍微「包裝」一下以免尷尬。這個部份我也還在努力學習,畢竟我會用的詞彙很少,要怎麼樣清楚的表達我內心真實的評價也沒那麼簡單。或許在話說出口前,要多想個一兩秒再說吧。

謹言慎行,不要亂來。自己的各項言行舉止都要注意好,不要太超過了,過猶不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