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六八,人生第五回:動物與人物觀察



對你來說,和動物說話並不是一件難事?


如果只是向著動物說話的話,我想還算滿容易的吧。畢竟這算是單方面的講講,對牛彈琴一樣,我講了什麼對動物來說也不需要理解,我也可以稍微抒發一下內心的感受。所以只要有機會,我就會跑去跟動物說說話、玩鬧一下。不過仔細想想,我跟動物間的談話內容通常都是一些胡言亂語,反正也不用期待動物們會有什麼樣的回應,我就照我的想法來跟他們溝通。

不過唯有一點我是不會做的,就是學狗叫。我這人很奇怪,學其他動物聲音或許都還算可以,但就是從內心抗拒學狗叫。原因理由我也忘記了,但是我就是沒辦法克服這個難關。也不是不會模仿那個聲調,但就是沒辦法輕易的讓動物語言脫口而出。這內心抗拒的程度大到是會翻臉的那種,還好平常這技能不是必要的,不然我就完蛋啦。

一般來說,我就是照著我平常說話的樣子來與動物們接觸,大部分的狀況就打聲招呼說你好,不過通常是不會得到什麼回應啦。動物心裡面在想什麼我也不知道,不過打過招呼以後,似乎我們之間的感情就熱絡了一些。當然這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即使如此,我還是得到了一些簡單的救贖。

大概吧,不過如果動物會回嘴的話大概會認為我很煩吧,還好不會。


你試了多久才能不以評論的方式,客觀地觀察別人?


我是認為要「客觀地」觀察別人沒那麼簡單,對現在的我來說,還是滿依賴直覺來看人的,也就是憑感覺。感覺這種東西就很主觀,喜歡或討厭一個人有時候就是沒什麼理由,單純就感覺不太對。

前一陣子,其實我滿抗拒「憑感覺」行事的。大概是因為學了一些理性思考,覺得我就該「客觀地」來觀察人。但什麼是客觀呢?單純從外表上地具體條件來看嗎?還是要用一些檢查表?身高很高、穿著打扮有形、眼睛佈滿血絲、兩手插腰呈現防衛姿勢,諸如此類的表面來觀察看這個人可以被「歸類」到哪一個屬性。不過這歸類不就也是依照我的主觀認定嗎,也是會夾帶一些我先入為主的成見。想要完全跳脫出來舊有的框架,就也不知道該怎麼下手。

既然脫離不了主觀,那就只好靠自己的方法,多想幾種觀點來讀一個人。畢竟單一觀點滿危險的,用複數觀點或許就能夠中和一些偏見,用一個相對全觀的角度來看。不過即使如此,還是沒辦法看的很透徹,還是要靠一些手段來試探,才能知道這人的斤兩。作法上,我還是習慣假設很多狀況,然後一一進行嘗試驗證。當然表面上我是表現的很自然,但心裡面其實在盤算一些鬼點子。

不過我的猜測大部分都不準啦,想要讀心本來就沒那麼簡單。還是要誠心待人,才比較有可能得到相應的回報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