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七二,他人第三回:宇宙中心與人情冷暖。




你能接受這世界上有數十億人同樣認為自己是宇宙的中心?或者,你寧可認為這世上只有一個客觀中心?



當然可以。確實,每個人都可以認為自己是宇宙的中心阿。畢竟從每個人的視野出發,怎麼看都是從自己為中心擴散出去的。在每個人的人生旅程裡面,也都是把「自己」當作主角來發展出各自的故事章節。我的故事版本,可能跟其他人的都不一樣,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的故事版本。包含價值觀、道德體系,我認為是沒有統一標準,也不必要有統一標準。

當然在人與人的接觸,都要遵守某種社會規範。不然就很容易發生你爭我奪、強者霸凌弱者的情形,到處都在打打殺殺,雖然每個人心中想得不一樣,但為了維護社會善良風俗(維持秩序),只好遵守一些共同的禮節。當然也不是說一定要乖乖的,也是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來行動,只是後果就要自行負責。在現代社會有法律可以約束「不良」的行為,但什麼是不良呢?該是由什麼樣的人來定義呢?這又是門學問啦。

而且我也認為,每個人都要僅可能的長的「不一樣」,讓社會充滿多元價值,對整體社群也是一件有幫助的事情。至少對我來說啦,每個人都長的不一樣,才比較不無聊阿。不會因為大家想得都一樣,每天都玩一樣的花樣、聊一樣的話題,可以跟不同人交流不同領域的事情,其實也算是滿有趣的。

我自己當然是以我為中心,不是說我就不會「利他」,而是從我的角度來看,我就是要依照我的想法來行事,經由努力來發展出屬於我自己的獨特性,這樣探索的過程也算是滿有趣的。


你感受過多少人情的溫暖,又給過他人多少撫慰?這樣的狀態是如何隨著歲月的歷練而形成?


以前,大多時候我都過得比較「低調」一點,不太去管別人,也不太分享自己的事情。可能我腦袋裡面有種「自己管好自己就好」的想法在吧,就不太去處理跟人內心世界相關的事情。也因為這樣,對於這些給溫暖或是接受溫暖的行為,應該算是滿陌生的。不過隨著年齡增長,開始知道家人朋友的好,就有點改變了。確實是要好好珍惜阿,要知道知心好友真的得來不易。

或許這種「歷練」都是跟隨著一時的不得志來的,愈是「失敗」、「挫折」,就愈容易得到人情溫暖。(當然也有機會看到冷漠的那邊啦)或許就是在很慘的窘境,才能看清楚人心吧。不過我覺得人不能過得太勢利,就是用一個人對自己的「價值」來判斷是否應該要交這個朋友,這樣的生活感覺要操心很多事情,像是這朋友突然發達了我是不是就要去接觸一下,或是有人窮途潦倒了,是不是就該離他遠一點?

這樣會讓真正的朋友變少吧。那麼會算,總是會有一些沒算到的。我認為應該反過來做,就是努力提昇自己,讓自己變得一個值得交的朋友,這樣自然就會受歡迎吧。反正大家朋友一場,本來就不用計較太多。而且讓交友圈擴大,也會有意想不到的好處吧。(當然也會有一些壞處啦,畢竟通常都難兩全,但就看要從哪個角度來看)

結論就是雖然以前我沒給太多溫暖出去,不代表我以後就不會給。畢竟施比受有福,有機會、在能力許可範圍的話,還是多給一點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