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良機

今天搭捷運回家的時候又感覺到強烈的「似曾相識」,就是這樣的路好像已經不斷的走過,路上的行人好像都是差不多的人,生活又回到了一成不變。即使我已經做了一些調整,到頭來還是沒辦法真正的改變什麼。於是我就繼續想了一下內容農場常常提到的成長1%的概念,只要每天成長1%,假以時日就是幾百倍了。(複利計算超棒)

先前有提到說成長1%的估算非常難,若是跟昨天的自己比,那怎麼算這1%呢?閱讀100個字,隔天在同一時間內閱讀101個字這樣嗎?這樣的話不久就會到達限界,不用幾天就可以把自己弄到不行了。我是覺得成長的東西算是「加法」,就是一點一點累積上去的,每天可以加一點點,然後或許還會因為學習曲線的關係,總體成效是成長,但是邊際效果愈來愈小。到了一個階段以後或許就會碰到瓶頸了,然後就需要靠別的手段刺激一下,看有沒有辦法再次突破。

重點就是每天要持續不斷的努力,一直到碰到牆。當然碰到牆不是用「硬來」就可以突破,而是就像碰到其他各式的難題一樣,需要觀察、檢討,做一些實驗調整的動作,就一邊嘗試一邊想該怎麼辦才好。弄久了其實也不一定可以突破,但可以在這過程中得到各種經驗。這樣的「結果」或許跟自己原來的目標不一樣,但那又如何呢?只要了解自己多一點,就可以讓目標設定的更精確。

努力的「堅持」該要撐多久,我想這也說不準。跟每個人的標準不同而有不同吧,我是覺得我應該還要在持續努力一陣子。因為我覺得我還有滿多空間可以拼,就多想多動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