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適性

這陣子還在想關於人際關係的問題,是不是應該要隨著面對不一樣的人調整個人行為。我的看法還是一樣,就是不要調整自己,不要讓自己像是變色龍一樣跟某甲講話變成一個樣、跟某乙相處就變成另一個模樣。但是,我發覺這樣還是少了一些要素,那就是與人相處的基本能力。

就如同一般心理學研究說的,人們通常會高估自己的能力。而我,就是高估了自己與人相處的能力。還以為我自己就是可以把人際關係弄得很好,但實際上可能只有個基本分吧,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美好。我的觀察啦,在與各路好漢來往的過程中,我認為我缺乏很大部份的是「體貼」這個功能。

也就是說,大部分時間我都是按照我的喜好行事,走我自己的路。當然我懂得察言觀色,了解每個人的臉部表情代表的意義並做出相應的反應。但是,這樣過於表面,大概就只是「哦你看起來很難過,加油喔」這樣的程度。我認為應該要考量到未來可能會發生的狀況,提早做點準備,就可以「先」反應。像是一種判斷下午可能下雨,就多帶把傘以防萬一的概念。

這樣的預判,就能增加人際關係的適性(普遍性的),讓當下的生活過得更平順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