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角色扮演

這陣子以來,我都在想怎麼樣扮演好自己。而太過專注於自己的時候,眼光過於狹隘,就忘了考慮別人的存在。做自己很酷,但是特立獨行是不是有個界限呢?應該說,是不是應該要考慮一下別人的想法?還是就不管,反正沒有辦法控制別人的行為,就弄好自己就好了?

在判斷好壞的時候,除了從自己向外推以外(全世界都繞著自己轉的自我中心說),也是可以轉換一下,想想從其他人的角度看起來的我是什麼模樣。也就是用一個「嶄新」的角度來看世界的運作,補一補視野,看看能不能掌握比較多的資訊,也就可以「更」了解自己。

比起直接去問別人怎麼看,把自己當成別人需要多動一點腦筋,突破自我感覺良好的觀感。把自己帶入到各種不一樣的眼睛裡面,想想立場應該如何,彼此價值觀之間的衝突。直接問別人可能會得到一些「禮貌性」的回答,而把自己投射進去就可以從內心層面來評量。這才是真的換位思考吧,不客套的,就多幾個觀點來評估一下自我行為的合理性。

總之就是多觀察、多用腦,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做自己就更能找到差異點,也更能夠發揮自己的特長。太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