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的過程

前幾個禮拜聊天聊到,每天晚上這樣寫一些有的沒的,會花很多時間嗎?其實一般來說都不會花很多時間,大概花30分鐘左右寫500字,這速度應該相當一般吧。這30分鐘包含構思跟打字的時間。這樣的過程,對有受過基本寫作訓練的人應該都不是什麼難事,而且我也不是寫什麼難度很高的主題,大部分都是生活瑣事這類的思考,還滿隨心所欲的。

整個創作流程就是分成構思跟動手寫。其實構思的部份我沒有特別在意「結構」,大部分的精力其實花在想主題上面,就是在想說今天到底要寫什麼好。如果運氣好一點、感覺來了我就會提早想到,比方說早上搭車的時候(因為我會在搭車的時候看書),想到就先記在筆記本上,然後晚上的寫作就可以省一點功夫,多想一些怎麼鋪陳那類的。不過大多數的日子都沒有那麼「順利」,就只能在想好主題以後讓東西跑出來。就類似設定好角色們的個性以後就讓他們自由發揮了,這樣做的缺點就是一不小心就會發散的很遠。

讓思緒這樣流動其實滿舒服的,同時我也在想要怎麼樣讓這些流動可以激發出更多東西。或許除了主線劇情以外,還要安排一些配角來搭配組合,偶爾產生一些碰撞摩擦,產生一些化學變化。因為我知道還可以讓內容變得更有趣、更豐富一點。這部份除了我自己發想以外,也是需要多方涉獵學習,才可以讓自己更好。繼續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