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破解!撼動全世界的TED秘技

How to Deliver a TED Talk: Secrets of the World’s Most Inspiring Presentations Revised and Expanded New Edition
作者:Jeremey Donovan,譯者:鄭煥昇

這本書是剛好路過書店,不知道為什麼被他的封面吸引,稍微翻了兩下覺得還不錯滿適合我的,就帶回家了。有時候買東西根本不需要什麼理由,不過TED那麼夯,我想知道的是他們「表達」的技巧,總是要知道要怎麼樣才能成為那樣的「人物」,而這本書有做詳盡的介紹。

書裡面講了很重要的概念一定要分享,其實想要站上舞台分享,重點是「給予」而不是「獲得」。而給出來的東西不用是什麼大道理,只要可以幫助一個人變好就值得分享了,即使那個人是自己也一樣。然後在傳達這樣的「理念」的時候,因為那是自己相信值得分享的東西,自然會有些力量讓人感覺的到。而若是想要「獲得」什麼,像是得到FB上按讚數或是多賣幾本自己剛出版的新書(毛巾?),人當然也感覺的到那樣的企圖。所以,要分享什麼還是以理念為主吧。

書的章節大概就這樣分成四個部份,剛剛提到的「理念」,然後就是佔了極大篇幅的演說編排「結構」,說話的「技巧」、輔助的工具,還有上台前跟下台以後該做的事情。我覺得他在處理「結構」上整理的很好,用表格把前言、主要論點、例子和結論整理得很清楚。讓人可以省很多「看影片」的時間,很不錯,也可以依照他講的東西去對照影片來看。

書的結論就是,演講什麼的很少可以天生就講的很好,要常常練習。其實平常跟朋友聊天也可以練習,讓自己的表達可以更流暢。另外要提的是這本書我覺得翻譯的滿有趣的,台味十足,讀起來滿平易近人的,就推薦給想要學習怎麼演說的人看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