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連話都說不清楚

上週在一個充滿哲思的聚會裡面談到,我真的很缺乏「文學」這個要素在生活裡面。我不僅不知道怎麼樣「欣賞」,對文字溫度的「感受」能力也很差,更不用談沈浸小說篇章那種充滿想像的世界裡面了(或是身歷其境)。而沒辦法吸收,自然創作出來的東西的溫度也跟著比較冰冷一點,關於這點也是要來想想該怎麼辦才好。

原來我想要強化的是我自己「表達」的部份,先讓寫出來的字、講出來的話可以比較有條理一點點。這樣在溝通的時候可以讓人比較可以掌握我思考的脈落,配合一些輔助工具如紙筆、手勢,讓話可以講的更清楚一點。但看了一些表達能力的書籍以後,這只是掌握到對話的基本而已。想要再提昇一個層級的話,就是要能夠講的很「動人」。

整理一下,就是說要想辦法用好聽的詞語包裝好想講的東西。這樣跟把藥包在糖衣底下給人吃是類似的概念,不過我實在不會做糖果阿。根據統計,在最近寫得這約莫10萬字裡面,我只用了兩千個左右的「中文字」。這應該就是基本中的基本吧,沒有什麼生難字詞,也沒有什麼古文(咦),看來我的程度還是有待提昇。

不過把話講清楚還是比較重要一點,先把基本的弄好再來想想要怎麼美化,有料一點還是比較好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