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一零六,成功第一回:見證


不管是自己還是別人,見證了自己的成功,會更有「成功」的感覺嗎?



如果你親眼見證自己的成功,會不會更有成功的感覺?


讓本來只是在構想中的東西真的出現在眼前,那感覺應該是超棒的吧。如果沒辦法現場看到,雖然知道已經成功了,結果大概八九不離十,但還是多少有點不太踏實。畢竟眼見為憑,可以的話還是親眼見證比較好。

先來討論成功的定義好了。對我來說的成功,就是可以知道自己在努力以後有了一些成果。這可以是很多方面的,像是
運動之後,讓自己身體變強壯了(可以驗證),所以我成功了。讀書了以後,讓腦袋變清楚一些,運用文字的能力變強了一點,所以我成功了。成功以後會帶來成就感,就可以帶來更多動力驅使我繼續前進。

那麼失敗呢?我想失敗就是努力以後的另外一種成果。但這世界不是絕對二分的,不是說沒成功就代表失敗,或是失敗了以後就完蛋了,這要看個人標準而定。就像是考試沒達到「被要求」的標準,就會被當掉,就失敗了。失敗其實也沒什麼可怕的,就是自己的表現不符合該次檢定的標準。若是想要通過某種檢定,那就勢必要調整自己的能力(像是多做一些準備、調整好狀況之類的),當然這前提是那檢定的標準是一致的,才有依據可以調整。

比失敗還可怕的,是放棄努力這件事情,自暴自棄。覺得自己好像已經失敗了,所以一切都無所謂,然後就消極的過日子。這樣其實滿慘的,就是白白的浪費時間而已。要小心不要讓自己陷入那樣的狀態,哎呀。


在你看來,一條狗會為牠主人的成功感到多麼驕傲?


我想如果狗跟主人之間感情好的話,不管怎麼樣都會感覺到驕傲吧。「我有一個好主人,天天都會餵我吃飯。」這跟主人成功與否似乎無關,應該要想一下,對狗來說,成功的定義到底是什麼。我是不了解狗心(畢竟我人心都不太了解了),也只能來進行一個瞎猜的動作。

很多人都說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因為他們很忠心。如果沿用這樣的想法的話,狗的成功,或許就是他不管主人怎麼樣、發生什麼狀況,都是會陪在左右,也不會隨意跑走。如果狗會感覺到驕傲,只要能陪在主人身邊就是一件驕傲的事情了吧。而且,我想狗雖然看不懂人的成功與否,但應該感覺的到情緒的變化。這樣就可以在開心的時候一起開心,在難過的時候一起難過,確實就可以扮演一個好朋友的角色啊,實在是相當溫馨。


依此邏輯,主人在成功的時候,就要表現的很開心,跟狗分享一下自己的喜悅(前提是不要太誇張,我想狗也會嚇到)。雖然狗不懂為何要那麼開心,但看到主人歡欣鼓舞的表情,說不定還可以加菜或是一起玩遊戲,哪有不開心的道理。如此的開心應該就會讓狗更愛主人,或許就因此產生了「驕傲」的感覺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