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九三,運動第二回:外部性。(好玄的名詞)



如果做運動除了消耗卡路里以外,還能消除像是核廢料之類的東西,你在運動的時候會不會覺得心情安慰許多?


其實不強求啦,因為我本來運動就還滿開心的,畢竟運動會刺激身體產生一些快樂激素。但如果又可以消除核廢料那類的東西,應該算是某種善行吧,讓運動不但可以為了自己好,也可以為了社會大眾、整個地球出一份力氣,我想應該會更有動力來運動吧。而安慰什麼的就不用了,畢竟運動對我來說不是一件「難過」的事情,身體會覺得有點負擔,但怎麼說野算是種「甜蜜的負擔」吧。

談到這個就讓我想到,現在很多企業也打著只要民眾(或是他的顧客)做了什麼什麼,企業就會出資贊助給愛心、社服、環保團體。這樣應該也是讓民眾的運動,可以轉化成愛護社會、保護地球的活動吧。不過想了想,為什麼企業不直接捐錢,還要設立條件呢?是因為無條件捐錢太沒道理了嗎?還是因為反正都要捐,不如就趁勢做個宣傳?我想應該是後者的可能性比較大,這樣讓一筆預算款項可以充分的被利用,是一個一魚多吃的概念。

是說平常在戶外運動,其實就有點用自己的身體在愛護環境的味道在。畢竟現在城市裡面的空氣品質都變得稍微差了一點,如果在戶外進行有氧運動,就在我們大口呼吸的同時,其實也用我們的肺過濾了一些空氣裡面的雜質。也算是「消除」一些環境上的污染,不過是拿自己的生命來換。如果變成這樣,要拿自己的壽命來換全民的福祉,這樣還會覺得「很棒」嗎?

我想這答案可能見仁見智,沒有什麼標準解答。不過對我來說,可以幫人也沒什麼不好的,所以是不太會影響我運動的決策啦,加減幫助到人的感覺也還不錯。


假設你的瘦身運動不但可以減掉自己多餘的體重,還能減掉另一個人多餘的體重,你會將這份瘦身禮物送給誰?又或者你會考慮把他放到拍賣網站上供人競標?


如果這可行的話,我應該會把這份「資產」樂捐到某個公益團體給需要的人來利用,就像捐血那樣。透過某個公正機構來集中管理大家的「瘦身」額度,應該可以比較有效率的分配額度給需要的人吧。如果是我自己要賣的話,我也不能確定跟我買的人是不是真的需要、還是會轉手加價(雖然說離開我手上以後就不干我的事情了,但多少還是會在意吧)。

所以我覺得我會捐給公益團體,當作一個「善行」。無條件的付出應該就算是善行吧,只要可以被利用到的話,多少還是有點好的成份在(天哪我真是一個好人)。如果有朋友跟我要這個額度的話,我想我也會因為想要挺朋友就送給他一些,反正這些都是我多出來的,也不能用在我自己身上吧。

即使可以用在我自己身上,我很快就讓我的體重減到我想要達到的目標。再來多做的運動,也就是多餘的了啊。還是說,計算的單位僅限於「體重增減」這個差額。這樣的話,如果我對我自己使用,馬上達到目標以後我就不能給別人了,感覺起來就變的很自私(不過這本來就是我的啊)。不過也因為我相信靠我自己就可以達到我想要的目標,這份可轉移的額度還是送給別人好了,給出去以後就不用想太多,也沒什麼好後悔的。


說點比較實際的,如果有個可以一起減肥(或是設定健身目標)的夥伴,就會讓運動這件事情變得動機更強烈(加上賭注的話),因為我的內心充滿求勝意志。這種「契約」應該也算是把自己減少的體重,變成讓另外一個人體重減少的壓力吧。不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