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九十,思想第七回:和諧與無知。



你的思想是不是也有益於與左鄰右舍維持良好的關係?


我的思想應該是不至於激烈到會「破壞」或是「傷害」與左鄰右舍的關係吧。不過現在住在社區裡面,跟鄰居們的交集不多,大部分情況都是客客氣氣、以禮相待、和氣生財,沒有理由要去針鋒相對之類的,也就這樣平安順利的度過每一天。

我想我的思想什麼的,跟鄰居或是更遠一點的他人沒什麼關係吧?理由之一是因為我不太會去干涉別人什麼,不會想要管東管西住海邊,只要自己管好自己就好了。也沒必要去影響鄰居的人生,就用最小限度的接觸就是了,也不用弄得太熟。古人有云,遠水就不了近火,可能的話還是要跟鄰居打好關係,才好在緊急時候有人可以幫忙。但這「打好關係」要到什麼樣的程度呢?而在現代又會受到什麼樣的危難需要鄰居協助呢?

如果是天災之類的緊急狀況,那大家應該就會因為國難當頭,必須團結一心、共赴國難,不用分什麼你我,好好把傷害減到最小、有什麼忙就儘量幫。至少我自己是這樣想,有什麼就幫什麼,也不會想說還要求什麼回報。而如果鄰居要逃走、冷處理,我想我也沒辦法說什麼,那是他的選擇。

如果是小範圍的,像是忘記帶錢、帶手機、帶鑰匙沒辦法回家,這樣也不用麻煩鄰居吧?自己家裡面的事情應該也不會嚴重到需要鄰居協助,所以說這好要好到什麼程度實在難拿捏,應該不要得罪到什麼就好了吧。


你有多常承認自己有所不知?


如果要算頻率的話,我應該滿常承認自己不知道事情,畢竟蘇格拉底說過,「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一無所知。」我自己是沒有蘇格拉底那麼偉大啦,但我也確實知道自己的不足。隨著獲得的知識一點一點的增加,就愈知道還有很多不知道的。我猜想,應該是因為視野變高、看得東西多了遠了,自然就知道自己少的東西多了。

我承認自己不知道事情的頻率大概每天都會有吧。畢竟我每天都在想一些有的沒的,確實有很多事情我都不知道,除了一些比較表象具體的像是東西放在哪裡、發票號碼幾號之類的問題,抽象的問題例如一些人際間、商場上應當要怎麼對應處理的問題,我也是不太清楚要怎麼樣做是最合適的。大多的狀況都是想辦法生出臨場生出應變的道理,就會受到我自己情緒波動的影響,時好時壞。

不過做過了以後(有經驗)就比較可以處理這些五四三的。但在那之前呢?因為少了沙盤推演,自己跟自己的練習也不夠紮實,在面臨新的狀況都會覺得有點慌亂,我想在別人的眼中應該看得出來吧。但是我是不會逃走,就算是不太會我也是會想辦法,雖然不確定這樣做還是錯(當然有先問過請教過),就自己「解釋」出一套可行的方案就來執行了。


之所以用「解釋」這個詞,是因為這只是把自己的行為合理化而已。不代表這樣的方案真的很棒、很有道理。這樣的做事方式我必須要多檢討一點啊,確實是知道的太少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