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九九,言語第二回:言多必失



今天討論的主題是關於講過的話,以及如何講話。嗯,這除了要多想一些,我想練習也是很重要的。

假設我們的人生是一場超大型的脫口秀。你對自己的言語是否滿意?你後悔自己曾講過哪些話?你是不是有些說出口後至今仍無法釋懷的發言,如果有的話,是哪些?


不甚滿意啊。講過很多我現在想起來還滿傻的話,一方面是因為我想的不夠多、一方面是我把自己的位置擺的太前面
、太大。於是就造成了一些錯誤,還好都不是什麼大錯。不過要到今天還沒辦法釋懷的,應該算沒有吧,畢竟我記性不太好,很多事情都隨著時間的洪流忘的差不多了,反而是一些「約定」類型的比較容易佔住我的心思。

因為我想要讓我說的話,跟我執行的動作,可以同步。就是說了什麼就儘量要做到,為自己的這些言語負責任,才不會讓自己都在喇叭嘴,那樣會讓人失去信心吧,就有點慘。現在自己的時間變得比較難安排了以後(我把我自己的空檔壓縮的很小),就更注重這些瑣事的處理,那種什麼都OK的狀態已經漸漸改變,有些事情真的該放手就要放,不要想全部都抓再手上。

全部都要抓,就是逼死自己而已。

我對我自己講話比較不滿意的地方,一是想得不夠多,造成快言快語、邏輯不通順,也常常因為這樣讓自己出糗(剛剛不該那樣說的)。另外就是把自己的意思表達的不夠清楚,把自己想得太大,自己的知識都放在前提裡面,這樣講出來的話別人也就不好懂。另外還有一點我不太滿意的地方,是我常常把話講的太誇張,久而久之也讓我的可信度變得比較差,雖然大多都是根據事實再加油添醋,但是過於綜藝會讓人有點疲乏。(我自己也乏了)

所以還是多想想自己該講什麼話好,謹言慎行,這樣就比較不容易出現低級錯誤。


你希望別人能多多傾聽你的發言,即使你沒有什麼特別要說的?


還好,我比較希望別人可以多講一點。因為我知道講話如果很空,會是一件讓人感覺很煩躁的事情,所以我平常講話就很省字。這也就是我的缺點之一,我以為不用解釋太多別人就會聽的懂,但很多事情都是存在我的腦中,如果不把這些「前提假設」都講出來的話,是沒有辦法讓人輕易的了解的。

寫東西也是一樣,如果弄不清楚前因後果,那中間這段再精華、再充滿智慧,也是白搭。有一說,最好的設計就是不需要讓別人花腦力就能懂的設計,最好的言語,也該是這樣,一說出來就讓人了解,有種「入口即化」的感覺。我想要讓我的話語也是入口即化,就像某種溫熱的飲料,或許是杯熱茶吧,嚐起來順口、溫潤又有韻味。

而這樣的語言不需要講太多吧,該講的時候再講就好。如果硬要別人聽廢話也是種騷擾吧,所以我都會試圖找一個「正確」的時間點切入,讓我的話就像把俄羅斯方塊裡面正確的圖形放在正確的位置,就可以不斷累積得分。不過如果只是純粹閒聊,因為我會想要儘量讓場面可以活絡點,所以都會丟出一些爛梗讓大家接,真的沒話講我也沒辦法了,就休息一下也好。

來個結語,如果說言語是「溝通」用的,要多聽、聽懂別人在講什麼,這樣才能提高在正確時間給出適當回應的機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