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八六,思想第三回:用處。





你喜歡、覺得很不賴的想法必然是有用的嗎?


直覺想起來,應該多少都有用吧?只要看自己對於「有用」的定義是什麼,若有空指的是「對自己有點幫助」,那不錯的想法應該都滿有用的,至少會讓自己感覺滿開心的、讓心情變美麗。所以我喜歡的想法都是有用的,至少對我自己來說都很不錯。

那麼,我會喜歡什麼樣的想法呢?想了一下,我最喜歡的就是「如果把他實現應該會很好玩」的那種,像是有時候想到一些旋律,就會有「把這個做成歌應該會很好聽」,想到一些構圖,就有「把他畫出來應該會很有趣」。想要弄一些活動也是這樣,覺得做起來好像不錯,讓我自己很期待這想法可以成真。當然這些在我的腦袋裡面,也已經模擬過一次大概要怎麼樣做,手邊也會開始畫一些草稿(對我隨手就開始畫了,直接進入設計思考XD)。大多時候我畫了個大概,就會丟給朋友們看一下,看能不能得到一些回饋,透過這樣的方式也是幫我補了很多看不到的地方。

當然很多想法不一定是我自己想出來的。看到很棒的構想、設計或是妙語,我也會覺得超級開心。畢竟好想法真的不嫌多,看到了以後就可以作為我自己日後想法的參考,這些妙案應該也來好好整理一下。現在用不到不代表以後用不到,等到某個時機成熟,或許就能派上用場。

至少比起重頭開始想,先有一些想法預備會比較好開始吧?(不過還是要小心讓這些變成「成見」,也要提防知識帶來的詛咒)


你會將自己的思想視為財富嗎?如果會的話,你認為他值多少保險金?


思想本身我覺得不值錢。每個人都可以有很棒的想法,但是要可以「實現」才值錢。依此邏輯,我認為把思想轉換成實際可以操作的能力,才是真正值錢的東西。

實行的手段最簡單就是把它講出來。因為如果光是存在腦中,不把他講出來就不會有人知道自己在想什麼阿(就只是在自嗨而已)。而若把自己的想法講出來,讓人別人覺得有用、願意花錢買的話,就可以視為一種產品,就多少值一點價值了吧。當然,如果可以把想法更「具體」的產品化,像是把它寫成書、甚至是轉成更實際用途的各種硬體軟體(直接讓人獲得好處的),就更容易讓人買單了。

所以沒人買單的想法就是不值錢,即使自己覺得很棒超強也一樣。有時候可能是因為表達方式不好,像是話說不清楚,就沒辦法讓自己得想法好好的傳達給別人。不過更多時候是自己覺得好,別人不一定會覺得好阿。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體系,同樣一個想法,對每個人來說就會有不一樣的價值。

話說回來,只要自己覺得想法很棒,對自己來說就是很有價值的吧。而且這些不需要錢就買的到,雖然不能當成財富,但還是可以當成屬於自己的寶藏阿。沒什麼不好的,不用把想法都拿來賣掉,再怎麼說,人生也不是只有錢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