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心態致勝 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

作者:Carol S. Dweck
譯者:李明
購書連結:博客來



這本書我覺得很棒的是,可以幫助自己檢視自己的心態問題,讓自己(至少在想法上)可以變成一個更棒的人。書中把心態分成「定型」跟「成長」兩種,不斷地比較兩種心態在面對相同事情的可能結果,然後說明應當要如何去面對處理,算是滿值得一讀的好書。


會把這本書找來看的原因滿簡單的,因為它列在比爾蓋茲的2015年書單裡面。看到那清單以後就上網做了一些功課(找中文版),一樣就在圖書館預定,然後就開始跟著本書一起旅行。雖然說不要全然相信「權威」說的話,但看書這件事情本來就很吃相性,如果我不喜歡的話大可以掃描過幾眼以後就不看了,還好這本確實滿有趣的。

本書的主題就是談心態這件事情,書中把心態分成「定型」跟「成長」兩種,以下就做點簡單說明。

定型心態:把能力看成天生的、固定的。擁有這樣心態的人很容易會有「過去的事情會決定未來」的想法,那種過去我已經證明了自己的能力,所以我未來一定很棒。過去勝利,所以未來一定勝利。然後就不斷得想要藉由外在的評價,來「證明」自己就是那麼優秀。「對真正的天才來說,一切都是易如反掌。」一旦碰上困難,就會為了「避免讓自己擁有污點」而傾向逃避問題。若是定型心態者失敗了,也容易大受打擊:「原來我不是那麼完美阿」。

成長心態:把能力看成可以改變的。擁有這樣的心態就是「我會變的愈來愈強」,現在失敗不代表未來一定失敗,反而可以透過努力來讓自己愈來愈強。也因為相信自己的能力是可以改變的,會去勇於面對各種挑戰,讓自己不斷地嘗試各種方法來達成目標。

書中提到不同領域(運動、工作、感情、學習)上面,不同心態去面對事情的差異。看這樣的寫法就知道,書中不斷的強調要小心自己的定型心態,要想辦法把它轉化成成長心態。提供的一個主要想法就是「接受不完美的自己」,然後再來就依據目前自己的狀態來調整,讓自己可以愈來愈強。在與其他人溝通的時候,也要小心「評價」這件事情,尤其是在指導別人的時候。畢竟「讚美是毒藥」,讓別人自我感覺良好,說不定就會讓他沈溺於勝利的喜悅裡面,就忘了「不進則退」這簡單的道理。比較好的說法是,肯定他人的努力,然後指出現在的狀態還有哪裡可以改進的(下一步動作),讓人可以不斷地前進。


我自己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就覺得頗有感觸。覺得過去的我確實充滿了「定型」心態,覺得自己天才,什麼都應該要超棒、面對問題也可以簡單化解。把自己放在某種光環裡面,覺得一切都沒什麼難的,然後就忘了努力。碰到困難的時候,就想要逃避,因為自己應該要簡單的克服阿,然後沒過多久就放棄了,就此認定自己可能在某些領域就是不太行。當然在成長的歷程中,我有把心態轉換的比較正向積極,但感覺起來還是少了一些元素,看過這本書以後,就知道自己還是要對自己誠實一點,什麼事情都還是要透過好好努力才會成功。(但記得要用對方法並且持之以恆)


不過最後來個小提醒,就算自己在經由努力變強了以後,也要讓這個「改變」可以繼續下去。不要因為達到某個成就以後就志得意滿、沾沾自喜,然後就又停滯不前了。應該要相信自己的潛力還有很多可以開發的地方,不斷地變強、成長下去,讓自己變得愈來愈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