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九八,言語第一回:表達



為什麼簡單的表達會那麼難?


我覺得這問題在,每個人對於「簡單表達」的定義不太一樣。就是說呢,對於我的「簡單表達」,可能會讓人聽不太懂,抓不太到我真的想要表達什麼。所以真的要一次到位的簡單,就沒那麼簡單,必須要先做一些功課。

一方面是每個人的知識背景不太一樣,有些事情我可能已經很清楚,就會預設其他人也應該知道,於是就用這樣的設定來做了「簡單表達」。就像是覺得別人都應該玩過星海爭霸,於是就用「我等等要4BG喔」的方式來溝通。這樣表達是滿簡單的啦(字很少),但沒玩過的人誰聽的懂呢?

而要把事情完整講清楚,有時候一不小心就讓字句變的很多。話一多,一沒組織好要怎麼講,就會讓想要講的內容變得複雜起來,也讓重點的部份被稀釋了。或許本來可以講個一兩句的變成十句,這樣讓聽的人也變的很累,明明是想要講清楚話才說那麼多,結果卻讓講出來的意思變難懂了。

那麼該怎麼要簡單表達呢?確實滿難的,除了要講重點以外,用字也要精鍊嚴謹。當然前提就是要預設別人什麼都不知道,這樣在鋪陳上就不會省略了一些步驟。可能要多練習吧,才能把話講好。


有多少次,我們必須先靜下來才能認真的回答?


因為要認真的回答,把話想好再出口會比較好吧。所以應該每次都該要先靜下來想想,也不用花很久時間,停頓一下讓腦袋跑過一次,就可以講出來了。

除了一般性的狀況,我想有時候情緒來了,最好也是先靜下來先,想好自己真的該講什麼比較好。畢竟人難免都會有情緒,一些話出口以後就再也收不回來了,這可大可小,或許就會造成一些無法挽回的局面也說不一定。

那要怎麼樣靜下來呢?若是可以離開現場的話,我想稍微走走、四處看看散個心是一個不錯的辦法。也可以藉由稍微轉換環境,在放鬆自己的同時也產生一些新的靈感,這樣或許就會讓話講的更清楚俐落一點。而若不能離開現場,就喝杯水、深呼吸一下,讓心情可以平靜一點,這樣要處理事情才不會被情緒衝昏了頭。


這樣想過以後的話,講出來至少自己有考量過可能結果,可以多一些心理準備、少一些意外。這樣的「溝通」模式,也是現代人必需要學會的技能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